【冲鸭!为云南打榜】旅游目的地 云南是你玩不厌的下一站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2:17:46  来源:云南网

“几月去云南旅游合适”“云南哪些地方好玩”……当被问到这些问题时,云南人总能如数家珍般讲上许久。因为云南的旅游资源丰富又多彩,三言两语难以概全。

云南的美是不分时段的。春可赏百花,夏可观雪山,秋有五色景,冬有热带暖,一年四季不管什么时间来,这里总有独一无二的秀美风光可以欣赏。

云南的美是难界定区域的。地处西南边陲、云贵高原,云南境内海拔落差有6000多米,山高谷深,河川纵横,湖泊众多,25个县与他国交界,国境线长达4060公里。这不仅造就了或壮丽或旖旎千差万别的自然奇观,更孕育出26个世居民族斑斓绚丽的风土人情。

在众多的旅游目的地中,云南,拥有着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多元包容的宗教信仰、优良多样的生态环境,成了不少旅行者百玩不厌的下一站。

00300826803_a3eba271.png

香格里拉。明尧 摄

上世纪70年代末,云南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顺应国际国内旅游发展趋势,在全国率先大力发展旅游业。40多年来,云南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实现了从接待服务为主的起步发展,到旅游支柱产业建设,再到旅游“二次创业”,直至现在的旅游强省建设几个标志性阶段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进入“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围绕“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和“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理念,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旅游产业。云南正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朝着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迈进。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个,A级景区237个,星级饭店647家。2018年,云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8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8991亿元,旅游业直接增加值1403.17亿元,综合增加值达3711.15亿元。2019年,云南力争实现旅游人次8亿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2.png

玉龙雪山。李丽川 摄

然而,伴随着云南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强制购物、欺客宰客等问题也频频曝出。对此,云南省委、省政府痛下决心,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2017年4月,史上最严“22条措施”措施出台,从购物、旅行社、导游等7个方面入手,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斩断“灰色利益链条”,彻底改变“以购养游”违法经营模式。

22.jpg

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年查处涉旅案件3000余件 储东华 摄 

通过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旅游投诉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罚没款1.3亿元。2019年1至5月,全省12301平台累计受理旅游投诉242件,同比下降47%,全国排名第25位;诉转案138件,诉转案率57%,同比增长33%,全国排名前列。

3.png

玉龙雪山。李丽川 摄

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是一场持久战,稍有松懈就会面临反弹。为实现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让游客真正“宾至如归”,云南将持续保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高压态势。

“负面清单”管理

《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于2019年4月16日起实施,实行严格的“负面清单”管理,全省16州市都建立了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建立涉旅企业诚信体系和“红黑榜”制,加强了旅游团队的监管工作。

旅游革命

如今,云南旅游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实现质的飞跃的关键时期。2019年,《2019年全省“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实施方案》印发,将以实施“九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旅游转型升级。云南正按照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标准化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义无反顾、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旅游革命”。

在智慧旅游的探索道路上,云南是先行者。2018年,云南携手腾讯在全国率先推出“游云南”App。2019年5月21日至23日,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在昆明召开,全面展示了云南在智慧旅游上的探索成果,有力推动了“数字云南”建设。7月20日,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在“游云南”App开出,让开票更简单,让游客更省心。

23.jpg

大理旅游-一部手机游云南 杨峥 摄

如今,“游云南”App在云南旅游资讯最全面权威、实时景区直播数量最多、在线导游导览服务最便捷、旅游服务保障最诚信、旅游投诉处置体系最高效、游客购物退货机制最方便、互联网技术运用最先进等7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国内智慧旅游的标杆。

下一步,云南将积极探索5G环境下的旅游场景应用,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内容,完善旅游管理功能,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全新“旅游生态”,真正实现“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

巴拉格宗景区夜景 景区供图

滇西地区,是拥有众多经典旅游线路和知名景区景点的重要旅游目的地。2019年4月,云南开始统筹谋划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世界独一无二旅游胜地。

连接滇西6个州市的“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贡山-德钦”大滇西旅游环线,将滇西高原峡谷、雪山草甸、江河湖泊、火山热海、古城韵味、民族文化、边境风情、珠宝玉器等独特旅游资源串连了起来。

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成,将推动滇西旅游全面转型升级,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实现旅游、文化、科技、扶贫等多项功能叠加,释放辐射带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目前,大滇西旅游环线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正积极开展,把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成为生物多样、生态优美、文旅融合、路景一体、智慧友好的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指日可待。

波澜壮阔70载,云南旅游正豪迈。如今的云南,正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一手抓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品质,重塑云南旅游品牌和形象,推动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诗的远方,梦的故乡。云南,是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也是你玩不厌的下一站。

云南网记者 毕芃

       【相关报道】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生物大百科,云南绿水青山间的小世界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志,最艰苦卓绝处迎小康之光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赛过巴厘岛 各国朋友纷纷来滇办婚礼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民族大团结 千年相伴编织红土高原情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