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学校眼健康项目启动 将惠及二十余万名学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01:40:1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8月13日,云南省学校眼健康项目在昆明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将在三年半的时间里为云南六个地区培训12名专业眼科医生以及3000余名老师、基层医疗人员等,将惠及二十余万名学生。

  据介绍,近年来儿童近视跃升为云南乃至全国关注的公共卫生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达53.36%,并且近视比例还在随年龄上升。作为西部省份,云南眼保健服务也存在诸多挑战,尤其是基层缺乏基本的眼保健意识,基层医疗能力也有待提升,失明和视力障碍发病率较高。

  项目启动会 彭锡 摄

  对此,国际眼健康发展机构——弗雷德·霍洛基金会与云南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防盲技术指导组和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携手强生公司,联合普洱巿、红河州、镇雄县、会泽县、寻甸县及陆良县,推出为期三年六个月的学校眼健康项目,旨在改善六个地区学校和医院的儿童眼保健资源,提高云南省儿童屈光不正诊断治疗服务品质,建立起规范的儿童屈光不正和其他常见眼科疾病的筛查、转诊和诊疗流程,增加学生、家长及教育工作者

  对屈光不正的理解、鼓励学生使用眼镜及增加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等,力求探索降低儿童及青少年屈光不正的有效模式。

  省二院眼科主任胡竹林介绍,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可以有效控制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

  据悉,云南省学校眼健康项目将为学校提供相关教学材料,为老师、校医提供眼健康培训,以及改善家长对儿童眼健康的认知。项目也会加强当地医院屈光不正的诊疗能力,并与学校成立协调机制,以进一步服务需要眼健康的学生。除此以外,基金会将联同学校及专业医疗机构开展大型公众眼健康宣教活动。

  弗雷德·霍洛基金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黄忆雯表示,近视或视力损伤会影响学生的学业表现、个人发展和生活品质。“我们希望借助此项目的推动和探索,呼吁全社会尤其是广大的家长群体,能够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重视起来,并切实推行预防近视的有效手段,例如每天增加户外运动时间至少40分钟以上,以及减轻学生在校外的课业负担。”

  省二院院长韦嘉表示,眼健康影响的是青少年身心健康。“我们将从学校开始抓起,以进一步促进青少年眼健康,防止青少年近视。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探索建立一个有效的、可推广的模式,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