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生命 追记大理州优秀共产党员张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 18:30:00  来源:云南网

  张瑜(左一)认真记录群众家庭情况 供图

    “我家有一床特别的夏凉被,但是谁也不会用了,我们要好好的珍藏起来,一辈传给一辈,永远铭记张瑜大哥的恩情。”宾川县平川镇朱苦拉村委会朱苦拉小组村民李永春从柜子里拿出一床蓝色的夏凉被,紧紧地抱着。

  李永春这个5口之家,曾经因为缺技术、缺劳动力和交通阻碍,单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每年入不敷出。2018年3月,张瑜被宾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派驻到朱苦拉村后,与李永春家结下了深厚情缘。每个月都要来“做客”三四次。因朱苦拉小组地处河谷地带,夏天非常热,7月入户的时候,张瑜特地给李永春家带了一床夏凉被。在张瑜的鼓励带动下,李永春一家现在转型发展核桃、青花椒和咖啡,另外因扩大经营,小卖部生意也更加红火起来,如全家年收入5万多元。

  “他特别敬业,虽然才驻村一年多,但是每个小组的情况他都熟悉,每个建档立卡户的情况都熟悉。”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派驻朱苦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建民眼里,张瑜是学习的榜样。

  一天晚上,驻村队员进朱苦拉村开群众会,回到村委会已经是十一点多,但是凌晨两三点的时候,陈建民发现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猜想是忘记了关灯,待他走进办公室,没想到是张瑜还在整理群众会上的材料。“队长,工作做不完,我睡不着。”

  “队长,你从大理来,你的朋友圈里面人肯定多,也许大家都在准备年货,请你发个朋友圈,推荐一下我们朱苦拉的土鸡和土鸡蛋。”陈建明介绍,春季前夕,张瑜找到他,很认真地请他“帮忙”。他发朋友圈后,一共卖了80多只土鸡,1000多个土鸡蛋。“厉害了,我的队长。”当张瑜统计完销售情况后,高兴地为陈建民点赞。

  “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也充满激情。”朱苦拉村委会总支书记杞凤华介绍,张瑜在朱苦拉村组建了历史上第一个广场舞队。因朱苦拉村边远、贫困,村里从来没有人会跳广场舞,张瑜因妻子陈文丽是小学老师,平时会跳广场舞和健身操,久而久之,自己也学会了。派驻朱苦拉时,他就自己带上一个录音机,晚饭后闲暇之余,他就跳起来。同事们先是看,后来6个驻村干部全都跟着跳了起来。“锻炼身体,调节身心。”大家都觉得,这是很好的驻村娱乐方式。

  张瑜(右)与李永春合影 供图

  除了驻村工作出色,张瑜还算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救火队长”。

  “我和他同事21年了,他先后被抽调4次,我感觉他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能干好。”宾川县环境卫生管理站副站长时彦莲认为,张瑜是个吃得苦、耐得劳,哪里需要就无条件到哪里的一个人。

  2002年,宾川县第一生活垃圾处理厂成立,张瑜作为骨干被抽调。

  2012年,宾川县第一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张瑜第二次被抽调。

  2014年宾川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时,张瑜第三次被抽调。而第四次则是2018年3月派驻朱苦拉村扶贫。

  “不论他在什么岗位,都很出色,抽调过程中,无条件,也无怨无悔。”时彦莲介绍,其实,张瑜的条件并不是很好,他的母亲因交通事故,高位截肢,女儿上着初中,都需要他。“他是个舍小家,顾大家的人。”

  然而,5月27日的一个噩耗,却如一个晴天霹雳,让多少人悲痛欲绝。当天下午3时许,张瑜在从县城前往朱苦拉开展扶贫工作的路上,因下雨路湿发生车祸。车辆滑落山箐,张瑜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而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我爸爸生前用的手机在我用着,我翻看他的照片时候发现,95%的照片都是工作上的,我奶奶、我妈妈和我的只占5%。”张瑜的女儿张润琦说。今年她初中毕业,以536分的成绩被宾川县第四中学录取。“我的身上流淌着爸爸的血液,我一定会发扬爸爸的精神,让他的生命得到永恒。”

  “时间是疗伤的工具,就算别人会忘记你的容颜,忘记你的声音,甚至忘记你的姓名,但你永远活在我和女儿心里。”张瑜的妻子陈文丽一字一句的说:“他永远与我们同在。”

  云南网记者 博达

  相关新闻

  云南宾川县:2名干部扶贫路上不幸遇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