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出台“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方案 信用良好可享受低成本高效融资服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08:56:5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省出台“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方案 信用良好可享受低成本高效融资服务

  日前,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云南省加快推进“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显示,云南正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扩大信用应用场景,拥有良好信用的主体可享受“信易贷”“信易游”等系列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等。

  为加快推进信用体系推广应用,云南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创新应用场景,加强信用信息的应用,推进共建共享。《方案》明确通过实施“信易贷”“信易游”“信用+电力” “信易批”“信用+志愿服务”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力度,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信用红利,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获得感,引导形成“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的良好氛围。

  在“信易贷”方面,云南继续完善“税易贷”“银税贷”等信用政策,探索开发涉及更多行业、更广领域的“信易贷”金融产品。支持金融机构为诚信主体提供低成本、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服务,通过挖掘信用大数据,使融资服务普惠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为诚信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同时,在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可共享的信用信息或本地区的个人信用分,供旅游平台、旅游景点和旅游服务机构等相关单位为游客提供购票、餐饮、住宿、导游、购物、娱乐等分类分级旅游服务时参考使用,让诚信主体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价格,享受更便利的购票、检票通道,享受折扣购票,优惠乘坐摆渡车,折扣成团出游,折扣餐饮购物,享受优先预约、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快捷退房的住宿服务等。

  为推进上述信用应用场景的扩大,《方案》明确,通过建立“信易+”联合激励机制、联盟合作机制、试点示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信用评价机制、宣传推广机制六个方面的措施,确保信用激励措施落地、落实。其中,联合激励机制将依据信用信息评价结果建立守信红名单,同时在多个领域和行业树立诚信典型,围绕减免费用、享受优惠、免交押金、降低门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享受便利等方面,创新多种与信用评价匹配的奖励激励措施。

  此外,为确保上述新政落实到位,《方案》还就加强部门联动、加强督促评估等进行了明确。(记者 廖兴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