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盯”缺斤短两!9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上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08:05:2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专盯”缺斤短两! 9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上岗

向市民计量监督员发放聘书。记者 王俊星 摄

  昨日上午,昆明市第五届“市民计量监督员”聘任仪式在昆明市新闻中心举行,标志着今年新征集的9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正式上岗。至此,昆明已有1400余名市民计量监督员。

  一家三口都是市民计量监督员

  “平时买菜购物顺手就可监督一下秤准不准等问题,看到市民计量监督员的征集信息后,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发动了我们一家三口报名。”本届市民计量监督员刘爱国说。除了带动妻子一起参加,刘爱国还鼓励11岁的孩子报了名,希望通过活动增加孩子的生活常识,同时通过履行职责增强社会责任感。

  此次活动得到了高校学生、企事业单位人员、离退休人员、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成为市民计量监督员后,我会多关注校园周边超市、商场中的计量器具,有问题就及时反映给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我也会跟身边的同学多普及计量知识,发动他们加入这个队伍。”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学生杨婉妮说。

  将组织市民计量监督员入市场履职

  买菜购物、打车加油、看病配镜……计量器具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买菜时秤准不准,是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为“盯紧”身边的计量器具,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监管,2015年“世界计量日”,昆明市向全市发出“市民征集令”,聘请了6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建立了昆明市首支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4年来,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全市各超市、市场,紧盯计量器具缺斤短两等问题,监督商户诚信经营,为我市计量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市民计量监督员征集活动启动后,市民踊跃参与,最终征集到9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全市市民计量监督员至此达到1400余名。正式上岗后,市民计量监督员将承担起监督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量值传递的准确性;举报记录违法违规行为;为昆明市计量工作出谋划策;协助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计量宣传活动等职责,用行动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关心计量、支持计量。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组织市民计量监督员到超市、集贸市场开展计量监督活动,实地抽查公平秤等计量器具的使用情况,指导市民计量监督员更好地履行职责。

  为市民免费检校家用计量器具近万台

  计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计量器具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不断创新举措,有效推进民生计量工作,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为昆明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诚信计量环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员裴秀畔介绍,除了推动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不断扩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在日常工作中积极组织各类专项监督检查,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对各大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年货街等开展计量专项检查;加大对加油站加油枪、电子计价秤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计量器具的抽查力度,为市民打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诚信计量市场。

  此外,持续推进集贸市场公平秤规范化配置和管理。全市19个县(市)区及当地4A级以上风景区309个集贸市场规范化配置公平秤733台,实现公平秤100%规范化配置。

  2015年,我市在位于永昌路162号的云南中检测试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首个计量便民服务点,坚持每个工作日为市民免费检定血压仪、人体秤等家用计量器具。截至目前,已为市民免费检校家用计量器具近万台,减免费用近20万元。裴秀畔介绍,计量便民服务点的服务将持续推进,只要是工作日,市民都可以带着家里的计量器具来免费检定。(记者 董宇虹)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