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通过《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 将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龙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0:18:00  来源:云南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陈豪主持

核心速读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会议指出,滇中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培育的19个城市群之一,是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生产力布局和生产发展的核心区域。这次规划修编提高了规划水平、提升了规划地位,对滇中城市群作出了科学定位。

1

  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滇中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意义,努力将其打造成云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引领全省发展的龙头、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开放门户。

2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统筹、密切配合,学习先进经验、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要加快区域内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3

  各级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领导城市工作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能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云南网讯(记者 田静 杨猛 张寅)8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科学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大势,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统一思想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结合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抓好投资、力促消费、扩大外贸,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深化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抵御风险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落地,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昭通市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有关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抓住两省扶贫协作的有利契机,主动加强对接,用好用足用实帮扶资源,确保扶贫协作取得实效。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会议指出,滇中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培育的19个城市群之一,是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生产力布局和生产发展的核心区域。这次规划修编提高了规划水平、提升了规划地位,对滇中城市群作出了科学定位。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滇中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意义,努力将其打造成云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引领全省发展的龙头、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开放门户。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统筹、密切配合,学习先进经验、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要加快区域内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各级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领导城市工作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能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2019年省财政奖补支持特色小镇建议名单。会议指出,要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举措、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加强工作指导,大力招商引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

  会议听取关于2019年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结果的汇报,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监管力度、扶持力度,不断提高云南名优农产品的品牌效应,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党内送审的大理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苍山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及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条例宣传贯彻落实,依法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云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试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