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农博会】市民体验高科技农产品口感 云花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22:20:51  来源:云南网

  

云南高端农产品展区。省农科院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云茶、云花、云果……一批代表着云南最高端科研水平的农产品亮相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展区。9月5日,在第15届昆明农博会5号馆,省农科院精心打造的展台被市民和商家围得水泄不通。会泽干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单个重达1公斤的大石榴、开元滇蔗园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态红糖让市民回味不已。

云南高端农产品展区。省农科院 供图

  “我们展区主打最高端农产品的转化成果,现场设有品鉴区,包括茶叶、咖啡、大米、食用花卉等多种科技新产品都可当场试吃,为市民提供更加直观的体验感觉。” 省农科院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农博会院里重点展示近年来获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共22类97个(项),以及省农科院与30余家龙头企业合作开发的新产品共10大类160余个,包括农作物新品种、功能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菌剂等。同时展示了花卉新品种、药用植物、蔬菜果树等活体植物。

云南高端农产品展区。省农科院 供图

  在云茶展区,数十个国家级、省级茶树良种一字排开,犹如点兵步将般醒目。记者了解到,省农科院已选育出国家级、省级茶树良种29个,推广应用200多万亩,约占全省无性系良种面积的90%,其中“云抗10号”成为我省主要茶树良种(推广应用160余万亩),是我省最主要的茶树品种,也是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紫娟”“云茶1号”是我国首批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茶树品种。

  通过科技的滋润,“云茶” 新品种选育应用为核心的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等方面不断突破,已经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巨大威力,还将在乡村产业中发挥更大威力,茶产业正从一产独优迈向三产融合,缕缕茶香沁人心脾。

云南高端农产品展区。省农科院 供图

  在云花研发方面,省农科院已选育花卉新品种317个,已获授权236个,其中国际授权3个。其中“云花”系列新品种、新标准和新技术,获新品种授权和新标准的数量、推广应用均居全国第一,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占全省的70%,成果覆盖全省80%的鲜切花种植区,并在国内主栽区及东南亚部分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示范推广,也打破了国外品种技术长期垄断。

  另外,在选育水果品种方面,省农科院选育的柠檬新品种“云柠1号”通过云南省林木品种委员会审定,成为我国唯一一个获得该项审定的柠檬品种,被列为农业部“十二五”主导品种,在全省柠檬产区种植率达90%以上。

  “仅2018年,省农科院获省科技成果奖10项,其中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 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院里28项品种、技术入选云南省2019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其中甘蔗、油菜、茶叶占推介品种的100%,蔬菜、水果均为50%,生态环保技术占该类技术的66.67%。省农科院的目标是2035年基本完成现代化建设,在低纬高原农业科技创新方面,总体上处于世界并跑水平,在部分特色领域达到领跑水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