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三鸣】传承文化 让中秋越过越“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7:24:57  来源:云南网

  中秋月饼。 张丽君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根据我国古代历法,农历八月十五日,在一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称“中秋”。又因为,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三秋中第二月叫仲秋,故中秋也称为“仲秋”。

  “中秋节”诞生,和我们祈求团圆的信仰文化有关。中国人的许多节日都考虑到与月亮的对应关系,“中秋节”就是我们对月亮的一种特别崇拜。中秋的月亮,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始终是团圆、柔美、光明的象征。甚至,我们祖先每到中秋月圆,都会想着来一次心灵与月亮对话。

  正因如此,“中秋节”中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团圆,像中秋月亮一样圆圆满满。如今,伴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城市工业化的发展,尤其随着大量学生和大批农民工进城的潮流,许多人在这一天与父母和亲人分居两地的现实情境越来越多。团圆,也就随之就变得可望而不可及。

  中秋佳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尽管由于一些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还是应该想方设法实现与家人的沟通。例如,通过微信和电话给亲人送祝福;用快递的方式给父母买上一份贴心的礼物。

  过去,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望着天上玉盘一样的月亮,品尝香甜美味的月饼,赏桂花、烧塔、品香柚……听着父母的“唠叨”或者生活的趣事,也或者只是静静地为父母捶捶后背揉揉肩,此情此景,是多么其乐融融!笔者尤其喜欢听妈妈讲述曾经外婆给她说过的传说故事,诸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

  中国传统节日的要传承与发扬,文明、文化建设相关部门,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将中国习俗文化发扬光大,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文化向世界传递出“节日光辉”。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每当一首首关于中秋的诗歌在我们的耳边回响,相信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生发出一种“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惬意,也会由衷期待,让中秋越来越“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