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晒图”有风险 “秀圈”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7:24:55  来源:云南网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9月10日晚,网民爆料“山西怀仁教师节惊现投案自首式晒幸福:小学教师奢侈品牌、整摞现金摆上桌”,引网民热议。11日,怀仁市教育局对外发布调查情况说明。

  身为教师在微信朋友圈“秀”一把节日礼物,这从体现教师自我身份认同、表达职业自豪角度上说,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对教师职业的认同、以及从教者自豪感的展露,应该将重点放在学识修养、为人典范上面,而不是以现金、红包、奢侈品等物质利益,来“衡量”一个职业节日的“价值”。个别教师在朋友圈晒现金、奢侈品牌,之所以引发网友关注,或就在于不少学生家长因此心生疑惑:与孩子朝夕相处传道授业的老师,莫非这是在直白地表达某种物欲需求?

  事实上,怀仁市民办某小学老师在朋友圈所晒内容,与网民的解读形成了严重信息不对称。所谓“名牌”皮包和围巾,所购价格仅100元,并非真正奢侈品牌;整摞的现金,是发给全校所有老师的补助,而不是拍照发朋友圈老师个人所有……就目前得到的调查结果来看,微信朋友圈图片所涉及内容,基本上不是来于学生或家长,这与“家长的问候、孩子们真诚的祝福”,明显是“文图不符”。但是,这样的文字及配图,却容易让网民形成“有图有真相”的误导。

  “教师节晒现金奢侈品”或许原本就是一场误会,但却在教师节这个时间节点,戳中关系广大群体之社会焦虑。一方面,多数家长都不愿向老师送礼增加家庭负担,但是为了得到老师对学生的照顾关照,或是本着调解某种心理平衡,而不得不违心地在节假日向老师送礼;另一方面,确实有少数极个别老师,存在着根据“家长表现”“节假日意思如何”,而对学生的教学资源分配上厚此薄彼。所以,“既痛恨送礼又不得不送礼”的家长,和没收礼却被误以为“收了礼”的老师,都希望对朋友圈中晒出来的现金、奢侈品查个水落石出。

  怀仁市教育主管部门快速反应,深入学校核查“教师节晒现金奢侈品”,并及时将初步调查结果公之于众,有利社会公众弄清原委、消除误解。不过,如果能进一步向社会公众阐释清楚,“学校教师节发放补助金”“学校发放500元红包”是否合规?接受“老师姐姐花100购赠”是否恰当?或能进一步纾解舆论疑虑,避免引发恶意不当炒作。而作为这场舆论误会始作俑者,将全校老师所得补助和红包、以及亲属购赠的100元物品,“移花接木”到微信朋友圈的当事老师,无疑应当对某些心理动机和行为予以反省。朋友圈“晒图”不当险酿舆论风波,当然值得更多“秀圈者”引以为戒。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