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发病率逐年增加 专家提醒市民应定期体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4:49:57  来源:云南网
义诊活动现场。记者 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每年的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日”。为了提高公众对于淋巴瘤的认识,进一步规范淋巴瘤的诊治,9月11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血液科在院内举办了“世界淋巴瘤日”义诊活动,以增加人们对淋巴瘤的了解与预防。

  省一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杨同华介绍,随着环境污染加重,生活节奏加快,云南乃至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淋巴瘤发病率的年增长率为7.5%,是目前发病增长率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

  他表示,从患者住院的比例来看,患有淋巴瘤的患者占了该科室住院患者的三分之一。“但淋巴瘤也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目前,淋巴瘤基础和临床研究发展日新月异,在传统放化疗基础上还有靶向治疗、CAR-T细胞免疫治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新型治疗药物、方案和理念不断涌现,使得淋巴瘤患者的临床预后得到显著提高。”

  “淋巴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杨同华表示,淋巴瘤产生的原因可能和基因突变、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接触放射线、化学药物,自身免疫系统缺失等原因有关,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定期体检,如有包块的地方,可进行B超的初筛,详细了解自身状况,规律生活,做到不熬夜不抽烟喝酒,远离具有辐射和感染因素的地区及设备。一旦确诊需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

  而对于患者在义诊现场询问的如何区分淋巴瘤跟甲状腺结节的问题,杨同华表示,两者最大的区别是淋巴瘤的发病部位不一,甲状腺结节则主要在甲状腺部位。另外,要明确结节到底是不是肿瘤,最好的手段是进行穿刺活检检查或者切除活检。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