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西山“睡美人”十佳观赏点金奖出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8:20:0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寻找西山“睡美人”十佳观赏点金奖出炉

寻找西山“睡美人”十佳观赏点金奖作品。

  唤醒沉睡记忆,传承城市文脉。镜头里的睡美人,这么美,叫人怎能轻易忘记?日前,寻找西山“睡美人”十佳观赏点金奖出炉,从作品人文、历史、艺术、技术等角度出发,专家们在对101幅作品进行终评后,入围的36幅作品中,诞生了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10名,入围奖20名。参赛作者们通过手中的镜头多角度、全方位呈现了西山睡美人的独特美。

  本次金奖作品获得者是摄影爱好者张家翰,作为土生土长的昆明人,“睡美人”对他而言如“亲人”。自从退休后,他每年都会去赴一个“睡美人”之约,拿上手中的相机,走遍巫家坝、呈贡小渔村、滇池大坝等10多个地方,用10多年的时间拍摄了睡美人上百张照片,朋友打趣地说他是“睡美人的御用摄影师”。在张家翰的获奖作品里,睡美人身姿曼妙,头顶蓝天白云,安静地躺在滇池畔。这幅拍摄于长虫山的作品里还巧妙地将昆明城市发展之貌与睡美人之美相融合,尽展昆明美。

  “由于寻找,有了新的发现。参与活动的人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对于昆明这一方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活动的开展不仅让更多人知道了观看睡美人的新去处,还让更多人为‘睡美人’代言,对于宣传和推广昆明城市文化有着重要作用,相信不久之后,西山睡美人一定会成为游昆明必去的网红‘打卡点’。”本次活动评委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昆明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建明说。

  “团结田野‘长’出的‘睡美人’,香草芳林躲起来的‘小睡美人’,活动启动后,身边许多朋友都发了关于‘睡美人’的朋友圈,‘睡美人’一度成为热词。”近段时间,“睡美人”给西山景区党工委委员左权带来了许多触动,他说“睡美人”带来的不仅是大家对尘封回忆的唤醒,更多的也折射出一代又一代昆明人对西山的深厚感情,这也是想通过本次活动达到的目的之一。

  为充分发挥西山景区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发掘西山“睡美人”的独有价值,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的决策部署,以西山新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6月12日,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山景区管理局、昆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发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山睡美人再发现”系列活动。其中,寻找西山“睡美人”十佳观赏点活动,一经启动,短短一个月,便收到投稿摄影作品856幅。

  新西山,新玩场。据了解,本次获奖作品将于春节期间在西山景区艾维美术馆进行展览,而“遇见更美西山”短视频活动也将于近日启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参与。(记者 李杭蓉)

  获奖名单

  金奖

  张家翰

  银奖

  刘晓丹 张新民

  汤长生 韦嘉萍

  周静静

  铜奖

  王智斌 何辉 刘毅 陈心阳

  张洁 危起云 李旭 张林林

  徐定忠 宋光旭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