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政委的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0:54:3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昆明市五华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军休干部田家任情系群众办实事——老政委的新“战场”

  退休了,他就回来了,在山沟里一呆就是17年。

  村里人,无论老小,都亲切地称呼他“田老爹”。

  “田老爹”名叫田家任,昆明市五华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军休干部,如今已是古稀之年。

  1945年,田家任出生在宣威,新中国成立后,他上过小学,初中辍学,在生产队当过记分员、会计。

  “大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了,母亲就不敢再让我去当兵了,但我还是积极争取参了军。”田家任如数家珍地讲述着自己的参军史。1964年入伍公安部队,在安宁驻地保卫电台。在连队干过文书,曾任指导员、组织股长、团政委、师政委等职务。

  2000年,田家任从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政委岗位上退休后,被单位返聘。2002年,57岁的田家任提前结束返聘期,从昆明市区带上家当来到妻子的老家——安宁市草铺街道邵九村委会大箐村民小组居住,他的目的很单纯:照顾80多岁的岳父。

  在村里呆了一段时间后,碰上了干旱,村民们吃水困难。“看到那个人背马驮的场景,我就想,在战场上喝水困难,在和平年代也如此艰难,这种状况必须改变。”田家任说。

  说干就干。田家任独自一人背着小背篓,拄着棍子,带着砍刀,披荆斩棘,几个月里把村子周边的山沟摸了个遍,只为寻找一股好水源。

  “一开始,村民们以为这位师级大领导是耍花架子,后来看老人家是来真的,就跟着他一起找起水源来。”大箐村小组党支部书记严永春说。

  “那个时候也没想太多,就是想早一点找到水源,让乡亲们早点喝上干净水。”田家任回忆说,最后,终于在离村子直线距离3公里远的地方找到了水源。他就到街道办、村委会报告协商,协调施工力量。

  正在施工紧张开展之际,田家任突发应急性胃溃疡大出血,村民们赶快将其送到医院。在医院住了几天,老人家放心不下引水施工工程,悄悄出院赶回了工地。

  在老政委的鼓舞和带领下,全村老小齐上阵,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2006年12月,约3公里长的输水管翻山越岭,蜿蜒接到了村小组,那一刻,这个30多户130多人的小山村沸腾了。

  2007年以前,大箐村没有一条可以通车的机耕路。村民们祖祖辈辈都是靠人背马驮来解决春种秋收。那年秋收前,老政委不知从哪里协调来了挖掘机,在隆隆声中,机耕路修建工程开工了,村民们有的主动让出被占土地,有的背上镐头、铁锹,一起投入战斗……没多久,一条平坦的机耕路就从山腰村组通到了山脚下的上百亩良田。

  看着村子里的硬件设施一天比一天好,老政委又开始琢磨起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他和村干部们商量几次后,开始组织过重阳节、妇女节,如今,这两个节日已成为村里的大节日。每年重阳节,他用自己的退休金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包红包;靠在部队学得的一手修理手艺,常常义务为村里人家安装、修理水路电路等;自家一部小轿车跑成了村民的“顺风车”……天长日久,田家任成了村民眼中的主心骨、好心人,还被安宁市、昆明市先后评为“安宁好人”“昆明好人”。

  “不愧是老革命、人民子弟兵的好榜样,田老爹做事来真的,为村民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村民常信科多年来把田家任的一言一行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就是这么一个好心人、热心人,在家风建设上却“毫不留情”。田家任在部队医院工作时,医院曾有政策,职工家属有残疾者可酌情安排工作。田家任的二儿子右腿膝盖以下截肢,本可享受照顾政策,可老人家怎么也不干,“我的儿子安排了,那么多医院职工的家属怎么安排?我怎么管理大家?那样我说话腰杆子就不硬气了。”那一年,二儿子在大理出车祸,田家任因为在迪庆参加演练没能及时赶到,后因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儿子右腿膝盖以下截肢,落下终身残疾。这件事至今让老人家感到亏欠儿子。(记者 左超)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