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里短显真情 鸡毛蒜皮化纠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1:06:3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家长里短显真情 鸡毛蒜皮化纠纷——记社区民警陈庆孔

警方供图

  在陈庆孔看来顺便搭把手帮个忙的小事,却最能温暖群众。

  陈庆孔,1982年生,现任临沧市耿马县公安局孟定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派出所的老老少少都习惯叫陈庆孔为“老陈”,这称呼有两层含义:其一就是常年的风吹日晒让陈庆孔看起来显得特别老成;其二就是年纪轻轻的陈庆孔确实有点“社区大爷”的“婆婆妈妈”劲儿。

  社区警务工作千头万绪,陈庆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忙碌在辖区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当中,换来了“老陈”这个称呼,更换来了社区里的大和谐。

  走访

  他把鸡毛蒜皮都记在笔记本上

  陈庆孔所在的警务区叫贺海警务区,下辖贺海、河西、新寨三个村委会,共45个村民小组,9174人,辖区总面积109平方公里。

  早上八点,地处亚热带的孟定镇气温就已飙升到28℃,陈庆孔送完读幼儿园的女儿,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办公室整理贺海村资料,这一天,他将继续上门走访贺海村委会的三个村民小组。

  2018年以来,孟定镇因为高速公路引发一些矛盾纠纷,其中贺海村尤为突出。一年多的时间里,陈庆孔早出晚归,及时到辖区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控制了民事转刑事的案件数量。发案少了,秩序也就更好了。

  刚一进村,宰依哨大爹老远就看见了“老陈”,急忙招呼陈庆孔到家里坐,刚一坐下,宰依哨大爹就打开了话匣子——谁家的橡胶树都种到路边了,谁家的二小子又和谁家的大娃子吵架了。最后,宰依哨大爹小声向老陈“报告”:“尚某某去年戒毒回到家一直挺老实,可最近几天又和几个不三不四的人搅在一起了,你们得再找他验验尿(吸毒测试)。”

  所有的信息,陈庆孔都一一记在了笔记本上。他说:“宰大爹很关心村里的治安问题,他说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村里的治安状况,一一记下来,一一核实,对我的工作有帮助。”

  再三婉拒宰依哨大爹吃午饭的邀请之后,陈庆孔又走访了几户傣族农户,了解村里的治安状况,听一听群众请求,每听一件,陈庆孔都一一记在了笔记本上。

  说教

  他让村民们心服口服

  来到宰依哨大爹所说的尚某某家门口,陈庆孔没有立即进家,在门口向内张望了几眼,发现尚某某正在晒苞谷,烈日下干得还挺起劲,看他的状态不像是“复吸”。

  陈庆孔趁他不注意,突然叫了一声“家里有人吗?”正在忙着的尚某某很自然地回头答应了一声“人在呢!”转过头来才发现是陈庆孔,“快来快来,陈警官,又来下乡了,累坏了吧,赶紧坐下喝口水。”尚某某热情地招呼着老陈,尚某某的妻子听见动静也从屋里出来,一边倒茶一边说着感谢陈庆孔挽救自己老公的话。

  陈庆孔开门见山:“听说最近这段时间你又和以前的几个朋友来往了?和你说过多少次,吸毒就是个环境问题,你不和那些人交往就不会吸毒。”尚某某回答道:“陈警官,打死我也不会再吸毒了,你看孩子现在也大了,我为了孩子考虑也不会再沾那些东西了,就是前两天以前的几个朋友到家里吃了一顿饭,还都祝贺我戒毒成功了呢。”陈庆孔又口头教育了他一番,还是不放心,从包里拿出毒品检测试纸说:“你再去验验。”检测完毕后,陈庆孔这才放心地离开。

  “陈警官,大热的天又来下乡啊。”路过一片豇豆地,正在地里劳动的岩发热情地和陈庆孔打着招呼,陈庆孔简单地询问了一些治安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后正准备离开,看了一眼停在路边的摩托车又问:“你这新摩托车有没有装防盗卫士?怎么没看见头盔啊?”岩发有点害羞地回答:“还没来得及安装,这不天气热,我就没戴出来,下回一定戴。”陈庆孔又是苦口婆心宣传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这才离开。

  纠纷

  他连上乡亲们的“亲情纽带”

  社区民警事无巨细,也没有警种之分,什么事都要管上一管,说上一说。

  这天,陈庆孔直奔允贵组调解一起矛盾纠纷,杨某母女与其丈夫林某的兄妹因林某交通事故死亡补偿和征地补偿发生纠纷,双方矛盾由来已久,积怨很深,行为都比较过激。陈庆孔闻悉此纠纷后,预感如果此纠纷得不到有效解决,将有可能发生民转刑严重刑事案件。为了及时有效化解这起矛盾,陈庆孔连续7天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做双方的工作,通过讲法律,讲人情,讲道德,讲家庭,双方情绪都稳定了下来。

  陈庆孔决定要一鼓作气彻底化解双方矛盾。按照约定的时间,双方当事人来到了村民小组,杨某的女儿按照陈庆孔的安排,主动开口叫了自己的姑姑、叔叔,亲人们也都一一回应,调解在良好的氛围中展开,没有了之前见面就骂的戾气,多了一份亲情的交互。心气和才能万事顺,在这和谐的气氛中,双方达成了协议。

  陈庆孔说:“这起矛盾的化解是亲情力量的展现,我做的只是设身处地的聆听,做好亲情交互的纽带,让他们彼此之间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这些都是社区民警陈庆孔的日常。夕阳余晖映衬下,他再次踏上一年要走无数次的那座吊桥,南汀河的河水金光灿灿,远处的群山间炊烟袅袅,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和谐。(实习记者 马雯 实习生 杨杰镔)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