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5:45:00  来源:云南网

  少数民族舞蹈美轮美奂、滇剧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探寻共鸣、花灯剧神采奕奕、话剧观照生活、云南传统乐器奏出美妙旋律引领观众漫步云端……在为期18天的展演中,25部精品剧目亮相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舞台,展示云南省文艺战线近两年来新创作且广受欢迎的精品力作,以文艺工作者独有的方式献礼新中国70华诞。

交响合唱《启鸣之声》

  现实题材作品百花齐放

  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由昆明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支持。每两年一届的云南省新剧目展演是我省推出新剧目和展示新人才的重要平台,为繁荣和发展云南省舞台艺术、推动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云南省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文艺活动品牌。本届展演荟萃了近两年来新创作的23部剧目、2部祝贺演出剧目,涵盖了京剧、滇剧、花灯剧、话剧、音乐剧、舞蹈诗、舞剧、庭院剧、杂技剧、跨界融合舞台剧、交响乐、民族音乐会等多个类别,艺术门类齐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大幅提升,成为本届展演的突出亮点。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云南省创作了一批鲜活生动、寓意深刻的原创剧目,赢得市场和口碑双丰收。云南省滇剧院创排的现实题材滇剧《回家》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间,一代人脚踏实地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历程,引发广大观众的共鸣和思考;云南省杂技团以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导向所创作的《奇幻森林》,表达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诉求,寓教于乐赢得满堂喝彩;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的原创音乐剧《馨香之城》娓娓道来一个爱与城市的故事,讲述春城的变迁与美好……在各大舞台上,演员们为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放歌抒怀,将文艺的芬芳挥洒四方。

舞剧《腊•景迈》

  参演剧目种类齐全 惠民票价文艺亲民

  本届展演全省共推荐了29部作品,经专家组评审,推选出23部作品参加评比、2部作品参加祝贺演出,共有28家参演单位;其中,为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互鉴,还特别邀请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作为祝贺演出。本届参演剧目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勇攀高峰”为总目标,是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实际行动。

  秉持“文化惠民”理念,本届展演所有演出均实行惠民票价,最低票价30元,最高票价仅需50元,市民可关注“昆明剧院”微信公众号、或上大麦网,方便快捷地进行购票。展演期间,精彩纷呈的剧目在云南省大剧院、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云南省歌舞剧院、西南大戏院、昆明剧院、飞象剧场、马家大院及元阳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等8个场馆轮番登场,每场演出均座无虚席,掀起市民观剧热潮,收获热议点赞无数。

  此外,展演的获奖数量按照不超过参评剧目总数的25%和30%,分别评选出综合奖和单项奖,以此激励我省各级文艺院团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生活的新期待。

音乐剧《馨香之城》

  带动文旅融合成效初显

  梯田为景、蓝天为幕,作为本届展演中唯一的一部在州市进行的实景演出,《哈尼古歌》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打造的文旅融合新剧目,这部国内唯一以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为背景的活态展演,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八方来客。在昆明文明街历史街区——昆明老街马家大院上演的庭院实景体验话剧《昆明老宅》同样收获满满掌声,这部作品将剧情与实景完美融合,带动昆明老街成为游客热门打卡点。

  带动文旅融合,是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的一大亮点。25部参演剧目中,囊括了活态展演《哈尼古歌》、杂技剧《奇幻森林》、庭院实景体验话剧《昆明老宅》、舞剧《腊·景迈》、跨界融合舞台剧《郑和》等体现文旅融合的作品,展演结束后,这些剧目将分别在元阳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飞象剧场、马家大院等剧场进行驻场演出,以此助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本届展演期间还组织了多场评论会,广邀全国文艺界知名专家进行点评。专家们表示,云南举办为期18天的大规模展演,其密度和数量作为一个省来讲难能可贵,是在全国有着影响力的艺术盛会,展演以文艺的方式激发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体现出文化和艺术的责任感。专家们还表示,通过丰富多彩的剧目,看到了新的传承和创造,看到了云南文艺的突破,尤其现实题材创作更是亮点频现。建议云南持续大力推广本土原创优秀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云南创作的实力,全方位宣传云南的舞台、云南的文艺、云南的文化。

  作为本届展演的主办方,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打造新剧目展演这一重要平台,繁荣和发展我省舞台艺术,推动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同时,号召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带动文旅融合,着眼国家级艺术水平和民族特色,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的新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展现云南精神、抒发云南情怀,激励全省各族人民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侯婷婷/文 毕芃 阮坤瑾 李嘉娴/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