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由智慧工厂试生产的云南白药牙膏诞生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9:26:53  来源:云南网

  

  云南白药智慧工厂灌装车间

  配料制膏系统全封闭自动化生产,在最快的生产线上,ABB手臂机器人每分钟可生产牙膏510支,自动灌装、自动包装,再自动出仓。这是一条云南白药牙膏在百年品牌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智慧工厂诞生的过程。9月25日,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智慧工厂项目顺利竣工暨第一只牙膏试生产下线仪式在昆明举行。

  据了解,智慧工厂项目于2017年4月立项,用地面积113亩,总建筑面积89395.04平米;厂房地上建筑面积45015.35平米,地下建筑面积3292.5平米; 仓储区建筑面积14751.15平米。项目于2018年2月开始施工;2019年6月30日完成主要设备安装;2019年9月下旬完成设备调试。

  智慧工厂共有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牙膏生产线9条,年产能5亿支。其中,最快的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牙膏510支。

  

 智慧工厂总控室 

  生产工艺大幅优化

  智慧工厂项目启动之初,“让机器代替人工”成为一个重要的命题,牙膏制膏工艺首当其冲。以往的制膏,需要工人参与领料、称量、投料和预混合等环节。过多的人工干预,不仅效率不高,更有出错的可能。为此,项目组曾携带数十吨牙膏原料,前往国际一流设备厂商完成了从50升到1000升的大小试验共计65次,符合云南白药牙膏特性的“一步制膏法”被确定下来。

  “一步制膏法”以配料制膏系统为支撑。在智慧工厂,配料制膏系统将实现全封闭自动化生产,减少人工干预,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配料制膏系统由粉体处理系统、液体处理系统、均质机系统构成。其中,均质系统配置了9台德国进口的真空搅拌均质机,单台的有效工作容积为3000升;液体处理系统中的CIP(原位清洗)系统接收到清洗指令后,管道、罐体和均质机均可实现自动清洗,并用温度达85℃的纯化水,进行循环消毒。

  自动灌装、包装系统新增配置510支/分钟高速线1条,300支/分钟高速线2条,配合现有的6条灌装生产线,使灌装总产量提升为5亿支/年。

  

 媒体参观智慧工厂全自动生产车间   

  智慧工厂的“血管”和“大脑”

  走进智慧工厂,一条条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血管”将仓库和生产线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由一台台新型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和井然有序的管道构成的“血管”,将原料传递至生产线,又将产品运回仓库;而指挥和控制这些步骤的,是一个看不见的“大脑”——基于云南白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而搭建的四大信息化系统(MES生产执行系统、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和条码管理系统)。

  牙膏包装下线后,同样由AGV将产品运送至仓库进行堆放。以工业4.0版本标准建设的仓储系统,不仅实现了上述原材料供应的及时、准确和小批量化,还能够对成品进行及时、准确的分类入库。在这里,货物保管站向配送中心的智能转化得以实现。按照年产5亿支的产能计算,牙膏厂的物流吞吐量需要达到500托/小时,人工或半自动的物流模式均无法支撑如此高的吞吐量。

  智慧工厂采用立体仓库。立体仓库为整体一层,库内空间均为物流空间。因此,同样的建筑体量,智慧工厂的仓库储能是传统楼层库的3倍。同时,物流系统的设计考虑了未来新增、改造和变更的需求,在新增设备时,无需对老系统进行改造,只需将新系统增入WCS(仓库控制系统)平台即可,系统的柔性和经济性有了质的提升。

  绿色、环保再升级

  健康产业园位于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中心。环保工作成为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考量。建设过程中,智慧工厂在污水处理、异味控制、粉尘治理及噪音控制等四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优化,让整个生产过程既充满智慧,又绿色环保。

  污水处理方面,项目在原有雨花产业区污水站旁的预留空地上配套建设了处理能力120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设施。通过优化布局,综合调配日化废水与中药废水水质,降低污水处理难度及处理成本。提升事故池规模至2000立方米,有效应对突发应急污水;异味及粉尘污染处理方面,粉体原料采用管道气力输送方式,避免因开放环节造成的粉尘异味扩散问题;噪音控制方面,空压机、冷水机组等噪音较大的设备统一摆放至厂房负一层设备间内,并进行了隔音降噪处理,减小噪声扩散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

  智能化、自动化、绿色环保定义了云南白药智慧工厂,也为企业的生产活动插上了一对翅膀。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