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有机看思茅】药业“小巨人”播撒“金种子”——记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跨跃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4:59:32  来源:云南网

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荣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李亚芬 摄

  10月22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开启创文新征程全国新媒体思茅行采访团走进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探解闻名已久的“灯台叶”等药品背后的故事。

  大唐汉方主要从事云南、普洱特色植物药资源的开发利用,经营范围涉及药物的种植、加工、销售、开发,产业链较为齐备。公司拥有53个药品批准文号,主要品种有龙血竭片(肠溶衣)、龙血竭含片、灯台叶片、香砂养胃片等。

  其中,与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合作开发的结肠定位给药制剂龙血竭片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开创了国内中药结肠定位给药的先河,疗效显著、独特,深受市场及广大患者的青睐;此外,公司生产的傣药“灯台叶片”具有深厚地方、民族特色,历史悠久,疗效显著,在国内医药市场享有较大的知名度。

  自2016年公司完成资产重组,整合销售渠道并自建销售队伍后,当年销售额由之前年约5000万元增加至约1.8亿元,2017年实现销售额2.3亿元,2018年在公司搬迁影响背景下实现销售额2.2亿元,销售额逐年上升。

  据该公司董事长朱光荣介绍,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普洱市生物制药重点龙头企业,秉持科学发展、重视生命、追求至善、创造一流的发展理念,多年来生产中严格执行GMP管理,药品质量合格、稳定,在业内具有良好口碑。

  同时,公司注重科技创新,2016年至2018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2500万元,在工艺提升、节能降耗、新产品研发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累计申请专利26件,其中含新药发明专利3件(儿童感冒专用药),非药产品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同时,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建成了国内先进的龙血竭自动化、数字化提取生产线。

  朱光荣说:“公司2017年与林瑞超院士成立‘林瑞超院士工作站’,致力于大健康领域新产品的开发,目前开发的品种包括特色非药产品(健康食品、化妆品、清洁用品等)及特色化学药品,其中,龙血竭牙膏及植物饮料将在今年内上市销售。公司还投资1.2亿元研发和建设生产车间新一代的三个儿童感冒专用药,有望于2020年-2021年获批生产并上市销售。此外,公司计划于2019年内完成对林瑞超院士旗下研发机构的并购,并购完成后,公司将具备国内一流的研发及创新能力,并储备一批支撑公司长期发展的新产品及项目,为公司实现长远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大唐汉方是云南省上市倍增计划的金种子企业,今年,在努力推进新品销售、重点品种研发、并购重组的同时,将择时与券商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计划于2020年完成上市辅导备案工作。借力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云南省企业上市的政策,公司力争于2021年实现主板上市,打通融资渠道,借助资本的翅膀,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云南网记者 彭薇 李亚芬 郭丽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