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孔雀”书写奋斗新篇章——云南金孔雀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6:45:41  来源:云南网

  树高千尺总有根,水流万里定有源。

  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祖国永远在我们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论是昨天的国有企业,还是今天的民营企业,金孔雀集团都积极把社会责任嵌入企业自身发展的主要基因,主动承担新时代赋予企业的社会责任,彰显应有担当,金孔雀永远在路上。

云南金孔雀交通集团总部 金孔雀集团供图

  改制15年来,企业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上缴国家税收近9亿元(2018年上缴国家税收8000多万元,被评为“普洱市2018年度纳税大户”),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抗震救灾、见义勇为、捐资助学等方面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投入资金1.1亿元),现有各类型车辆3000多辆,年均安全运送各类旅客4500多万人次。公司是国家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企业,国家道路旅客运输一级企业,中国交通企业及中国道路运输企业100强,云南省企业100强和云南省、普洱市优强民营企业,为云南交通运输事业和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化改革、艰苦创业,关爱造福员工

  金孔雀集团作为普洱市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其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的国有企业云南思茅汽车运输总站。建站初期有职工168人、货运汽车100辆、客运汽车7辆。

  2003年以前,企业既创造过行业的辉煌,也陷入过市场的低谷,其间出现过企业靠抵押担保贷款发放职工工资的困难境地。20世纪90年代,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企业经营难以为继,公司货运汽车卖完了,客运汽车也卖完了,企业没有任何支柱产业可以维持生存和发展。

驶向老挝万象的国际班车--金孔雀快客 金孔雀集团供图

  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加快发展才会幸福。2003年下半年,在原中共思茅地委、思茅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公司进行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集团公司负责人始终坚持:不论公司体制怎么改,党的领导和服务社会的宗旨不会改;不论身份如何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变。

  2003年改制以来,公司确立了“服务社会,造福员工”的企业宗旨和“相融共生,携手共进”的企业价值观,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金孔雀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公司党委、董事会团结带领广大员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行业发展规律,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和行业规章,建立和完善了金孔雀集团现代企业制度,理清发展思路,建立支柱产业,打造企业品牌。

  经过15年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公司在整个道路旅客运输服务过程中,构建区域运输格局,严格安全运输管理,提升旅客服务质量,用标准化管理、差异化经营、个性化服务方式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靠安全、高效、温馨、舒适、优质服务全力树立“金孔雀客运”形象。

  如今,“金孔雀客运”“金鹿物流”“金象运输”“鸿达汽车世界”“交通驾校”“彩云之南旅游客运”等已成为全省、全国道路运输知名品牌。随着支柱产业的建立和发展,还吸引了大批大中专毕业生、农村青年、退役军人等到金孔雀集团工作,为企业增添了发展动力,给社会广开了就业渠道,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金孔雀集团从业人员达到6000多人,人均月收入比改制初期增加了5倍以上,上缴国家税费增长了10倍。

  金孔雀集团还把企业员工作为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资源,培养员工成长成才,为他们展现个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通过坚持思想教育、发挥个人专长、加强学习培训、严格安全管理、维护职业健康、完善医疗保障等措施,加快人才培养。

清洁能源城市公交车整装待发 金孔雀集团供图

  企业改制15年来,金孔雀集团举办各种学习培训360多期,参加学习培训员工30000多人次,投入培训经费2000多万元;选送公司青壮年生产经营骨干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或专门机构学习培训25期,共300多人次;公司组织干部、员工到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40余批,共2000多人次。

  目前,金孔雀集团有全国劳动模范2人,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人物12人次,市、厅级劳动模范118人次。另外,集团公司每年有数十个先进集体和数百名优秀个人受到公司表彰奖励,有大批先进个人申请加入党组织,公司现有370多名共产党员,其中一半以上是企业改制以后入党的优秀员工。全国最美司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客车驾驶员李志逵,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中国好人称号获得者、油罐车驾驶员王崇伟成为金孔雀集团员工的优秀代表。

  金孔雀集团先后荣获国务院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全国首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强、发展强双强百佳党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用心用情、扶贫济困,真情回报社会

  金孔雀集团作为一家从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民营企业,背负着沉重的资金债务负担,面临着艰巨的生存发展任务。企业改制以后,金孔雀集团对按政策已移交社区管理的1500多名原国企退休老同志缘不断、情不变,协助政府帮扶解决他们在住房、看病、过好日子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在解决住房难方面,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公司千方百计申请贷款筹集资金,在思茅、江城、宁洱、墨江、景谷、景东等县(区)建盖住房1178套,其中含125套安居房和廉租房,基本解决了原国企退休人员的住房困难,彻底完成了全市面积最大、人数最多的棚户区改造任务。

  在减少看病难方面,除享受国家医保外,金孔雀集团还出资为原国企退休人员办理了省总工会全省职工医疗互助,并在公司内建立了职工解困救急基金,帮助因病出现生活困难的人员。

  为进一步提高和改善公司原国企退休老工人生活水平,除政府的退休金和福利外,金孔雀集团还给予原国企退休人员每人每月100元生活补助费和春节500元、中秋300元、敬老节200元的节日慰问金。

公司看望慰问困难家庭、孤寡老人 金孔雀集团供图

  从企业改制以来至今,金孔雀集团支付原国企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费、节日慰问金、医疗补助费4000余万元,共有2万多人次退休老工人享受到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公司员工子女考上大学,公司还给予一定奖励。

  如今,过去低矮潮湿、脏乱落后的企业棚户区已建成了高楼林立、芳草如茵、道路整洁、环境宜人的先进社区,退休老同志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在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为解决山区农村群众出行难、乘车难问题,根据行业管理和规划,金孔雀集团积极新建或改建乡(镇)汽车客运站。

  同时,金孔雀集团还尽企业所能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公司在革命老区墨江县新安镇百利村投资800多万元,扶持当地农户建设1500多亩有机茶园,帮助110多户贫困农民走上脱贫道路。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旺乡投资5000多万元发展现代农业。

  在景谷县,金孔雀集团与其他牧业专业合作联社合作,通过资金补助、政策扶持、龙头带动等方式发展肉牛养殖,建设中国滇南云岭牛扩繁基地,带动周边1700多名农户积极向企业靠拢,直接对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技术支持。

  通过订单养殖、订单种植及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上班等形式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对当地500多名贫困户开展扶贫工作。2018年9月,基地给合作社198户村民发放红利69.3万元。2019年10月,又给合作社196户村民发放红利96.6万元,2019年共支付周边农户青贮饲料款320余万元,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金孔雀集团各县运输分公司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挂钩对口帮扶当地农村贫困群众。据初步统计,金孔雀集团各县运输分公司挂钩联系帮扶村组共8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19户,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15年来,金孔雀集团共投入资金1.1亿元,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扶贫济困、抗震救灾、见义勇为、捐资助学等方面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金孔雀集团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彰显责任担当

  传统道路运输是一个高风险经营、高难度管理、高劳动密集、高污染排放的行业,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企业的重大责任。

  金孔雀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成立了以董事长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牢固树立“安全是金孔雀的生命”的安全理念,在全体从业人员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教育,在全公司营造“安全生产光荣、违法事故可耻”的氛围。

公司二次创业表彰大会在普洱大剧院召开 金孔雀集团供图

  同时,充分依靠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和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在企业筑起一道广泛深入、高效牢固的安全生产屏障。公司多次被考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并通过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资质。

  金孔雀集团还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成为云南省唯一被交通运输部定为“平安交通”建设示范单位的道路运输企业。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金孔雀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各单位部门第一责任人为成员的公司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监督检查,开展节能竞赛,严格奖励惩罚,在能源消耗、废气净化、污水处理、噪声消减、垃圾回收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在全省、全国专项节能比赛中,金孔雀集团派出的大客车驾驶员参加全省驾驶节能竞赛分别荣获云南赛区第一、第二名,代表云南队参加全国驾驶节能竞赛决赛荣获团体第三名,充分展示了金孔雀集团群众性节能减排活动的深厚基础和丰硕成果。

  2007年以来,公司共报废淘汰高耗能高排放汽车1454辆,更新增添高效能低排放营运汽车1783辆,投入资金达3.42亿元。在公交经营极其困难、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7000余万元购置清洁能源公交车186辆,投入思茅、景谷、宁洱等县(区)运营,减少了尾气污染排放,引导了公众绿色出行,提升了公交服务水平,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金孔雀集团分别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优秀贡献企业称号和云南省、普洱市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如今,金孔雀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道路运输为主导,集旅客运输、商贸物流、旅游度假、生态农业、油气贸易、网约车运营服务、城市公共交通、品牌汽车4S店产业集群运营、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医疗及工业用氧产销等多种业态,涵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型交通运输企业集团。每年平均安全运送各类旅客4500多万人次,2018年上缴国家税收8074万元,被评为“普洱市2018年度纳税大户”,15年来累计缴税近9亿元。公司已成为国家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企业,国家道路旅客运输一级企业,中国交通企业及中国道路运输企业100强,中国道路货物运输企业50强,云南省企业100强和云南省、普洱市优强民营企业,为云南交通运输事业和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云南网记者 彭薇 郭丽 李亚芬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