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共享单车新规今起施行 预计首批投放1万辆共享助力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09:53:4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新修订的《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今起施行 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将控制在20万辆以内并进行上牌管理 昆明预计首批投放1万辆共享助力车 

  记者10月31日从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修订的《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今起施行。《细则》对共享单车(含共享自行车和共享助力车)的投放总量、配额比例、停放管理、精准定位、运维管理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昆明预计首批投放1万辆共享助力车,解决用户3到5公里的出行需求。

  投放数额

  所有共享单车总量不超20万辆

  根据昆明市人口、气候、道路资源、骑行环境、公共交通运力等各方面因素,考虑到昆明市现有共享单车存量仍然过多的实际,《细则》明确,将对昆明市共享单车的投放总量再“瘦身”,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将控制在20万辆以内。

  “我们要求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旧车淘汰、新车投放等都必须严格报备。”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管理处处长金小海介绍,为了对昆明共享单车的总量进行控制,将对共享单车进行上牌管理。城市管理部门将综合各运营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实行配额制。由昆明市城市管理部门统一设计与共享单车出厂编码一一对应单车牌照,并在指定位置安装。“目前已经完成了牌照的制作,接下来将根据各企业的投放配额进行上牌。”

  《细则》明确,企业投放电动助力车前,必须携在昆明市注册的工商营业执照,充电仓库电气、消防以及危险废物转运、贮存等各类合格证书原件至昆明市城市管理部门报备,经对充电仓库等设施现场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取得昆明市城市管理部门核发的牌照。在取得牌照后,方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交警部门办理核发电动车号牌,才能最终合法上路。

  配额比例

  自行车与助力车可实行置换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投放量控制在20万以内的前提下,共享自行车和共享助力车该如何配置?

  “城管部门将对共享助力车的投放数量实行严格管控,具体投放数额按照共享自行车与共享助力车实行置换,以旧换新。”金小海说,目前首批共享助力车投放量计划为1万辆左右,置换比例由昆明市城市管理部门研究确定。“按照企业现有的共享单车投放配额,考虑回收三至四辆共享自行车,可以换一辆共享助力车的投放配额。”

  同时,金小海表示,目前昆明共享助力车的投放仅允许已经在昆运营的4家企业进行申请,后续其他品牌共享助力车要进驻,必须在品牌价值、运营能力及在其他城市运行评价基础上,结合昆明实际,经综合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允许其投放。

  停放管理

  五类区域禁停共享单车

  《细则》规定,运营企业必须在取得城市道路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后,方可在城市道路上相关公共空间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未经同意不得擅自设置。停放点标线宽度为10CM,停放点垂直排列宽度2.0M,斜向排列宽度1.8M,统一用白色地坪漆或常温溶剂性涂料施划。新设置的电子围栏区域要重新施划并保持清晰可辨,实现共享并报市区两级管理部门备案。

  《细则》还明确,在以下五类区域禁停共享单车、禁设电子围栏:

  消防通道、盲道、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过街通道)、道路交叉口(转弯处及其两侧10米范围内)、以及宽度不足2米,不能满足共享单车停放的人行道。

  中小学校、广场、步行街及未经物业管理部门同意的居民小区、医院、大学等。

  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展览馆、会议中心、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域的出入口两侧50米范围内。

  公交站点、地铁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公交车场、火车站、高铁站等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站100米范围内。

  不得在城中村划设共享助力车停放点或电子围栏。

  精确定位

  助力车定位应保证到米级范围

  《细则》适用于昆明市主城5区和3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园区范围内的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管理对象包括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的共享自行车和共享助力车。

  从硬件配置上来看,《细则》要求,在昆明投放的共享助力车必须符合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有关技术要求,并遵守昆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范。同时,共享助力车必须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最高时速不超过20千米/小时。在技术方面,《细则》要求,运营企业的信息管理平台应当具备对车辆和运维人员实时监控、定位、统计、精确查找等功能。共享助力车的定位功能,应保证在米级范围。

  《细则》还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禁止向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共享助力车注册服务,车身应当设置明显的禁止标识。

  运维管理

  企业需对助力车电池集中管理

  《细则》要求,运营企业应当组建专业运营维护团队,每200辆共享自行车至少配置1名维护人员,每150辆共享助力车至少配置1名维护人员。尤其是要加强共享助力车的投放、转运、维修等环节安全操作,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为了有效避免共享助力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细则》还要求企业对共享助力车电池实行集中充电管理。必须配备或租用专门用于电池集中充电的仓库,不得租用民房、临街铺面等作为充电仓库。充电仓库建设必须符合电气、消防等有关安全标准,严格按照各项要求建设充电设施,确保充电安全。鼓励运营企业实行仓库充电和运营分离的模式,聘请专业团队负责仓库充电工作。

  同时,运营企业对每块电池都要进行信息登记,做到从出厂到报废处置的全流程监控。为了能让市民使用便利,建议共享助力车换电操作选择在3点至7点之间进行。

  如何收费

  助力车预计半小时2-3元

  目前,在昆明运营的4家共享单车企业中,多数企业的起步价格为半小时1-1.5元不等。共享助力车进入昆明后,该如何收费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在昆明运营的4家企业均表示,尚未专门针对昆明市场制定使用共享助力车的收费标准。

  参考其他已经投放城市的标准,目前,摩拜助力车的收费为2元/半小时,哈罗助力车的收费为前20分钟收2元,之后每10分钟收取1元。业内人士预计,在昆明的投放也基本不会超出这个标准,半小时之内的使用价格大约在2-3元之间。

  “摩拜将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共享单车管理。摩拜计划开展废旧回收专项治理行动,清理整治街面的破损车辆,对于破损严重的车辆率先进行环保报废。”针对昆明即将放开共享助力车的投放限制,摩拜方面表示计划在昆明投放最新款的助力车。

  据了解,此前摩拜已经在四川、浙江、河南、宁夏等地投放了助力车,其更为省力便捷的骑行体验得到用户青睐,助力车解决用户3到5公里的出行需求。摩拜最新款的助力车重量仅为传统产品的1/2,时速可达到20km。采用混合动力加纯电动方式,省力70%-100%。摩拜助力车采用了锂电池,可以更好地抵御严寒酷暑,电池的防水等级达到了IP67级。摩拜助力车在纯电模式的续航里程是30km,混动模式可达70km以上,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城市出行需求。(记者 孙琴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