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系列网评之八:完善服务体系保障各族群众文化权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1:29:12  来源:云南网

石屏县丰富多彩文化活动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 侯婷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作出专门部署,并强调保障人民文化权益,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指明了道路,注入了活力。

  文化权益是公民基本权益之一,权益的实现不会凭空而来,离不开实实在在的公共文化服务。2018年以来,云南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比如,建成“文化云南云”,上线省级16个州市共1021个公共文化场馆各类文化活动信息9000余条,注册用户8.4万多人,推广覆盖人群71万人次,是继上海、河南之后全国第三个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平台。

  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让文化惠民更加实实在在。长期以来,受城乡二元结构等因素影响,城乡文化建设显得很不平衡。由于相对偏僻、贫困落后,农村文化资源配置受到较大制约,相对于城市来讲,农村文化投入整体都都显得单薄。尤其云南一些偏远乡村,文化资源甚至处于老龄化、空巢化状态,必须优化云南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让文化权益更有质感。实现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归根到底还要靠优秀文化作品。这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比如,云南可以依托“云南文化精品工程”,积极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文化精品,推出更多具有云南风情的文艺作品。同时,持续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实现服务手段和方式的转变,不断丰富和满足云南各族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文化需求,增强群众对美好文化需求的获得感。

  接地气、聚灵气,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要推动文化发展,必须提高群众参与度。这就需要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云南省情出发,需要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基层干部文化服务技能。可以吸收当地乡土文化人才参与,形成有理论指导、有实力支撑、有乡土实践的基层文化事业发展新模式。还可以合理利用“互联网+”,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插上更加有力的“翅膀”,为基层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公共文化服务,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当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实现跨越。这就需要积极实现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单”转变,打通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在完善服务体系上下功夫。云南需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帮助乡镇加快构建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丰富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不断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新时代基层百姓的美好生活开启新篇章。

  相关链接:

  1、【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系列网评之一:牢记总书记嘱托书写云南发展新篇章

  2、【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系列网评之二:坚持党的领导是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的根本遵循

  3、【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系列网评之三: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系列网评之四: 贯彻全会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5、【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系列网评之五:推进法治云南建设向纵深发展

  6、【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系列网评之六:用生动实践亮出民族团结进步“云南答卷” 

  7、【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系列网评之七:生态文明建设云南要勇当“排头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