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博物馆人类学绘画展开展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18:35:33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观画展、听研讨,感受人类学绘画的多学科表达。11月30日,人类学跨学科研究与实验——绘画人类学国际研讨会暨人类学绘画展在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幕。来自10余个国家的人类学家齐聚昆明,共同探讨文化撰写、视觉表现、诗学表演、团队跨学科的人类学实践。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此次活动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云南民族博物馆合办,分为绘画人类学国际研讨会、人类学绘画展两大板块。其中,绘画展将持续至12月31日。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30日上午,“人类学绘画的多学科表达”人类学绘画展在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展。开展仪式上,展映了拍摄于宁蒗彝族自治县跑马坪乡沙力坪村的人类学纪录片《虎日》,该片导演之一、人类学家庄孔韶向观展嘉宾就影片做了人类学解读。同时,影片中的4位演员也被请到了现场,向观众阐释他们对于民族文化及人类学的理解。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画展则分为12部分,分别是“文化的隐喻”“生命的意义”“七彩云南”“百乐书和毕摩绘画”“天人合一”“文化的想象”“真理的领悟”“宁蒗风物”“东昌府年画”“喜临门”“探索之路”和“虎日回访”。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观展环节,庄孔韶、林建寿等多位参展绘画作品的作者,逐一向观众讲述了作品的灵感来源与创作故事。现场,绘画作品与云南的民族服饰、民俗展示有机融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艺术与学术相得益彰的视觉盛宴。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据了解,人类学绘画主要展示在田野参与观察中的跨族群、跨文化体验,透过其构想与直觉之判定作画,展示和回答什么才是作为文化的绘画艺术与技法,以及何以呈现绘画人类学的思维、情感、文化与社会的交流。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我是四川乐山的彝族。今天看了展览,发现云南的彝族文化跟我家乡的有相同之处,也有很多差异。尤其听了现场专家的讲解后,对云南的民族文化和习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来自云南民族大学的大二学生啥库金林观展后谈到。

活动现场 毕芃 摄

  据介绍,绘画人类学国际研讨会将于12月1日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至公堂举行。届时,乔治·马库斯(George E. Marcus)、迈克尔·费彻尔(Michael M.J. Fischer)、庄孔韶、何明、景军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人类学家,将就人类学跨学科研究与实验展开交流研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