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勇担当 不忘初心筑忠魂——记金平县金水河镇南科村委会联防村民小组长黄秀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28:05  来源: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风雨同舟勇担当 不忘初心筑忠魂——记金平县金水河镇南科村委会联防村民小组长黄秀珍

黄秀珍在为村民发放物资

  金平县金水河镇南科村委会联防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拉祜族村寨,风景秀美,民风淳朴,蜿蜒的南科河从村旁流过,养育着世世代代的南科人。

  2019年6月24日凌晨2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打破了这个小山村的宁静。山洪裹挟着数十吨重的山石冲进南科村,上百户村民房屋受损,20余户村民的房屋被全部冲毁,只留下墙根几根生锈的钢筋,告诉人们这里曾有过房屋的痕迹。

  一夜成灾,数十户村民辛苦几十年的家当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是南科人的不幸,但幸运的是,事发当晚,作为村民小组长的黄秀珍的一个举动挽救了全村800多口人。

  这个响声很不正常

  11月14日,记者在南科村见到了黄秀珍。

  宽大的迷彩服,朴素的黑布鞋,头发整齐地梳在脑后,扎成一个麻花辫,简洁、整齐,未言先笑,谁曾想,在半年前的那场灾难中,她除了雨伞、手电筒和身上的睡衣,整个家都被冲走了。

  说起那场灾难,黄秀珍现在已经平静了许多。土生土长的黄秀珍今年已经52岁了,她家就在南科河边上,每天晚上听着南科河的流水声入眠。

  每年6月份是南科河的雨季,每年都会遇到几次发大水,时不时也会有一些山石被水冲刷下来。6月23日,村里就开始下大雨,村民大都早早回家休息,屋外的雨声让村民小组长黄秀珍很不安。24日凌晨两点钟,南科河的水流声发生了变化。“水流的声音是轰隆、轰隆的,跟以前的响声不一样。”黄秀珍说,她起身拿起门口的雨伞,打着手电筒就出门了。

  黄秀珍快步来到南科河堤的钢索吊桥查看雨情,南溪河的浪一波又一波冲击着村外连接村里的大桥,河水早已涨过了桥墩警戒线,一阵阵冷风扑面而来。黄秀珍的脊背一阵发凉,全村135户村民和学校的学生都还在睡梦中,要是冲进村子里……黄秀珍不敢再想,她赶忙打电话给南科村小学校长,让学校赶快转移师生,又向镇里、村委会作了简短的预警汇报,边打电话边走向最近的农户家,敲门、呼喊,一户叫醒一户,从户到片,从片到村,组织群众迅速撤离村子。

  看到村民都撤到了安全的地方,黄秀珍才意识到,自己只穿了一身睡衣,所有的家当都在家里,她当时还不知道自己的家已经没有了。

  黄秀珍救了全村人

  “如果不是黄组长把大家叫醒,我们村要死很多人,是黄组长的责任心,救了全村人。”这是记者在南科村走访时,听到最多的话。

  “当时雨下得特别大,只听见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如果没有村民小组长黄秀珍,我们一家就都完了。”村民白光明在联防村内开了一个小卖铺,黄秀珍敲门把他叫醒时,洪水已经快进到他的铺子里了。第二天他再回去看,铺子的卷帘门和所有的商品都被冲走了,铺子里的淤泥有一米多深。

  “我们天天说党员的先进性,这次在泥石流灾害面前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黄秀珍小组长和村里的党员们就是我们的榜样。”联防村党员王小红由衷地说。

  “灾害不可怕,失去了信心才可怕。灾难之后,各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嘘寒问暖,像亲兄妹一样关心我们,鼓舞我们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我们相信村干部们会带着我们重建家园。”村民王小林对记者说。

  我们有信心让生活更好

  在灾害面前,黄秀珍从容不迫,把全村老小和学校师生的生命当作头等大事,舍小家顾大家,心无旁骛,转移群众。而自己从家中带出来的只有雨伞、手电筒和身上的睡衣。当然,黄秀珍也不是“一无所有”。她有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精神,正是这种信念和精神使得联防村800余个鲜活的生命避免了一场灾难,而这些是多少财富都买不来的。

  “我作为一名村干部,我的家虽然没有了,但还是要一样的坚强,党委、政府会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也要努力,一定要找回我们以前的生活,让它一年比一年好起来,大家都要团结,大家开开心心地过日子。”黄秀珍说,虽然这次灾难给她和村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只要人没事,在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联防村一定会恢复往昔的风采。

  与无情的自然洪魔相比,基层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参与救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演绎出一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战洪灾的先锋赞歌。

  灾难过后,州、县、乡和村组干部130余人参与救援,70余名公安、消防救援民警及驻金部队官兵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开展道路交通救援、电力抢修、卫生救护等工作。饮水、食品、衣物等各种救灾物资也及时送到了灾民手中。半个月后,100多套活动板房建成,所有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这几个月来,我们住在板房里,有水、有电、有粮食,政府还发了生活物资,还有生活补助,全家人的生活都没有问题。”受灾群众王忠说。

  在这场特大型泥石流灾害面前,南科村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抗灾救灾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保护群众生命财产。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竖立在联防村灾后的废墟上,党员的身影活跃在救灾的现场,为重建美好家园、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金平矢志奋斗。

  目前,一部分受灾群众已经返回联防村生活,灾后重建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之中。(记者 吴富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