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准备试点“交房即交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7:41:0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准备试点“交房即交证” 正在从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 解除购房者后顾之忧

  日前,长沙市政府出台《长沙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工作,这一利好让广大购房者欣喜不已。晚报记者从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昆明也正在积极准备试点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长沙市近日正式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部分试点楼盘的业主率先成为这一便民利民政策的受惠者。据了解,在实施“交房即交证”政策之前,购房者在开发商交房之后,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等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为解决购房者长期以来的“心病”,长沙市政府今年初将解决“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列入了全面深化改革事项,由长沙市住建局牵头,联合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全力推动实施。通过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等多项改革,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措施在长沙市得以正式落地。截至目前,长沙市12个申请试点的项目中共有3个项目实现了“交房即交证”的改革目标。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试点基础上做好经验总结,完善方案流程,出台专门实施细则,将改革试点成果全面推开。

  晚报记者昨日从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昆明也在准备试点“交房即交证”工作,目前正在从政策以及外地做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昆明一开发商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努力促成“交房即交证”,以解除购房者的后顾之忧。

  现在一般买房后多长时间能拿到房产证?一般而言,购买一手新房,不动产证可由开发商代为办理。开发商将商品房交付到业主手中使用后,3个月以内,就会把办理房产证所需的资料送到相关部门进行产权申办,所以业主在收房后的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向开发商询问相关情况。(记者 阿芳 实习生 杨何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