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体育消费拉动乡村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22:46:44  来源:云南网

体育消费拉动乡村经济

  11月30日,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体育总会牵头组织的体育协会联谊活动在芒市风平镇遮晏村上井坎村举行,登山、自行车、汽车摩托车三个协会的百余人参加联谊活动。这场独特的联谊活动让德宏的户外达人们一次性体验了骑行、登山和采摘的三重乐趣。

  上井坎村位于芒市西北部,距芒市8公里,是近两年来芒市以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四季采摘、民俗文化为亮点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近期,正值果园里的柑橘、砂糖橘的采摘季,德宏州体育总会先后勘察路线,定制了适合骑行、登山、自驾的“上井坎”路线,为户外达人们带来一次既能体验运动魅力,又可感受乡村生活的旅途。

体育消费拉动乡村经济

  “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探索体育+的多种模式,通过调动协会力量办赛、办活动,从而促进体育消费,助力乡村振兴。”体育总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协会联谊活动也是德宏推动体育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我们协会每周都会开展骑行活动,走村串寨是我们的日常骑行路线,今天是第一次骑行到上井坎,村里的白塔路、古榕树景区非常漂亮,骑行难度也不高,且这里的餐饮服务也很成熟,很适合来这里骑行。”德宏州自行车协会会长聂颖说。

体育消费拉动乡村经济

  协会联谊的形式让活动变得更加有趣,上午大家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进行,下午则集中在一起,到果园里采摘、一起在农家乐里享受原生态美食。聂颖认为,这样的联谊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轻松愉快的交流平台,登山队员可以向骑友们分享在山顶看到的美丽风景,同是户外友人,大家会有很多共同话题,也能够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运动德宏”以点带线的形式首次牵手农副产品“红美人”柑橘采摘活动,真正让体育消费融入乡村旅游,通过体育的方式宣传农副产品。

  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体育消费无处不在,体育活动能够聚集人气,人气能够转为效益。当体育活动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体育消费就成为拉动乡村经济发展的一架马车。

  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餐饮服务,为了带动当地旅游业,上井坎村村长莫二相补率先在自家开起了农家乐,一年多时间,开农家乐就已经给家里增收。“仅协会这次联谊活动,大概消费了8000多元,这样的体育活动多一些对整个村子发展农家乐是极为有利的。” 莫二相补说。

  感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是当下乡村旅游的一大热点。当天的“红美人”柑橘采摘活动吸引了不少户外达人参加,也让农户方三喊尝到了体育消费的甜头。

体育消费拉动乡村经济

  方三喊是寨子里“红美人”的种植大户之一,果园面积达16亩。仅活动当天,户外达人们在方三喊家采摘的柑橘就让方三喊毛收入近万元。不过,让方三喊开心的不仅仅是当天的采摘收入,户外达人们的“带货”能力更让他笑得合不拢嘴。“现在大家过来玩都会发发朋友圈,每个人都是我们柑橘的活广告,星期天又来了很多人,比前几个周末的人都多,现在果园里面的果子都快摘完啦!”

  引入各类体育活动,把体旅融合作为乡村旅游升级的突破口是德宏又一项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不断探索“体育+”,融入当地特色,助力乡村振兴,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运动德宏”一直在践行的事。“体育+旅游”将不断激活德宏乡村旅游的市场潜能,鼓起村民的“钱袋子”,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力量源泉。

  云南网记者 娄莹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