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陇川:同铸民族情 共奔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23:57:57  来源:云南网

勐约栋村民小组村容村貌。云南日报供图

  走进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景罕镇曼晃村勐约栋小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党群活动室门外各类奖状牌匾,“全国文明村镇”“省级道德讲堂示范点”“德宏州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14块牌匾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曼晃村党总支书记普勒业说:“比起这些牌匾,村口那条1.4公里长的水泥路更有‘故事’。”

  据普勒业介绍,2008年4月,为支持龙江水电枢纽工程建设,原勐约洞村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集体从45公里外的勐约乡搬迁至现在所在的曼晃村委会辖区内。如今该小组生活着22户村民,其中景颇族90人,属于景颇族聚居村寨。

村民展示沃柑。云南日报供图

  同属曼晃村委会的陇把傣族村寨与勐约栋相隔不远,长期以来,两地村民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形成了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良好氛围,但连接两个村子间的泥巴路却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为解决两个寨子间交通不便的问题,曼晃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修建了全长1.4公里的水泥路,连接起了两个不同民族聚居的村寨。在道路建设中,村民自发让出土地,还自发投工投劳。新建成的水泥路缩短了两个村寨间的距离,更拉近了傣族和景颇族百姓间心的距离。

民族团结致富路。云南日报供图

  这条路不仅是民族团结联心路,更是民族团结致富路。道路两旁栽种的百香果、沃柑、砂糖橘和甘蔗均采取“支公司+支部+农户”合作模式,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奔小康。近年来,曼晃村积极探索发展民族团结致富路两翼经济,将“以生态旅游促进休闲农业、以休闲农业带动生态旅游、以生态旅游推动新农村建设” 作为发展思路,打造生态、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式风光的农业观光产业,带动村民好挖掘本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共同致富,促进民族和谐发展。

  云南网记者 李沛昀 管毓树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