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道德模范事迹】退休教师左伟:让山里娃享受优质音乐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08:26:3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云南省道德模范事迹】退休教师左伟:让山里娃享受优质音乐教育 

  左伟是昆明市西山区永昌小学退休音乐教师,曾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和省内艺术院校培养和输送过许多人才。而在左伟的心中,从事少儿音乐教育30多年来,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却是从2014年退休之后,到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崇德小学做一名“编外”音乐老师。

  崇德小学有14个教学班500多名学生,孩子们都来自周边50个贫困山村,彝族、苗族学生有400多人,学校没有音乐老师和音乐教室。2014年,左伟受邀第一次来到崇德小学,看到孩子们面对陌生人时羞涩中透着不自信,但唱起民族歌谣时,眼睛里却充满自信与欢乐。“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用自己音乐教育的经验,让山里的孩子们系统地学习音乐知识,让他们与城里的孩子一样,都享受到优质的音乐教育,充分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与乐趣。”左伟说。

  左伟义务参加到了崇德小学的艺术教育中,在他的建议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崇德小学搭建了音乐教室。左伟帮助学校组建了由苗族、彝族学生为主体的彝苗童声双语合唱团,并担任合唱团常任指挥。

  每周的固定时间,左伟就驱车80多公里来到学校,义务给孩子们上课排练,全身心投入到合唱团的教学中,一个音符一个乐句地教,风雨无阻、不厌其烦。几年来,左伟的新车变成了旧车,自己承担过路费、油费等各种费用20余万元,并拒绝了本应付给他的课时费。在教授音乐知识的过程中,有些家长认为唱歌不是正事,想让孩子回家帮着干农活,时不时就有学生要退出合唱团,左伟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家长的工作,他的执着和真诚深深地打动了家长们,在他的努力下,没有一个孩子中途退出合唱团。在合唱团发展过程中,左伟一边教授孩子们音乐知识,一边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多次组织城里的师生捐赠学习用品和衣物。

  经过几年的磨练,原来对声乐零基础的孩子们,不仅认识了五线谱,也学会了发声和用气,合唱水平快速提升。现在,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双语合唱团成了昆明市乃至云南省远近闻名的音乐团体。合唱团的孩子们多次走出大山参加演出和比赛,并荣获多项大奖。在不断历练中,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展现出了自信阳光的精神风貌。

  在左伟的带动影响下,禄劝县多所中小学成立了合唱团,音乐教育扶贫的队伍不断壮大,一批声乐界专家前来义务指导教学。(记者 李翕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