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发现两个水生生物新物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6:07:01  来源: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文山州发现两个水生生物新物种

  我州在进行渔业资源调查中发现两个水生生物新物种,分别为今年5月在丘北县发现的宽足锐眼蚌虫和10月在广南县发现的后臀鮡。

  宽足锐眼蚌虫(Lynceus amplopedia),隶属于甲壳动物鳃足亚纲双甲目,锐眼蚌虫科。该物种具有独特的胸足结构。其特征为两性喙部隆线一对,头部前端侧面观具波浪形凸起,复眼突出,眼前刚毛区深陷;雄性左右胸足不对称且有左右互换的情况,特化宽足一侧第三至第五胸足第四、五内叶和内肢扁平宽大,特化刺足一侧第五和第六胸足第四内叶具刷状刺,执握肢掌节侧面和后侧具鳞状凸起;雌性喙部前缘宽圆,孵卵板具四个背侧凸起和四个边缘凸起。为古老物种,卵为休眠卵,其生命周期短,已在地球上进化生活了3.6亿年。该物种于2015年10月采集于丘北县天星乡一水淹塘,经研究,论文于2019年5月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舒树森发表于《Zoological Studies》。生境分布有麻花金线鲃、天星高原鳅、仙女虾等珍稀洞穴生物。

  后臀鮡(Pareuchiloglanis posteranalis)隶属于鲇形目鮡科鮡属,大鳃孔长尾柄类群。上颌触须末梢尖锐并仅达到鳃孔下端。头扁平,吻边缘背部圆。口宽,下位,横向。前颌骨齿缺口宽大。头部腹侧面和腹部适当宽大和笔直。背鳍分支鳍条尖延伸超过垂直腹鳍起点,臀鳍起点位于腹鳍中线和尾鳍基部中间。胸鳍和腹鳍扩大,边缘明显圆形,第一鳍条明显增大,腹侧面有规则的条纹。胸鳍未抵达腹鳍起点。腹鳍延伸至肛门起点。活体背侧面呈绿黄色,腹部奶白色,胸鳍和腹鳍黄棕色。该物种发现于广南县者太乡九龙山自然圣境保护示范点、广南县者太大鲵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论文《Pareuchiloglanis (Teleostei: Sisoridae) from the Pearl River, China with description of three new species》由丘北县渔业工作站、西南林业大学共同发表于SCI《FISHBIOLOGY》。该物种数量稀少,生境分布大鲵、隐鳍鲇、高原鳅、红尾荷马条鳅、丽棘蜥等,栖息着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

  这两个物种的发现,反映了文山州是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地区之一,物种的独特性具有较高的保护、研究价值。(杨洪福)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