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自育新品“一决高下” 云南优质香软米前景好潜力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22:31:07  来源:云南网

 

14个自育新品“一决高下”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这个米饭好吃,油润可口。”“这个米饭口感软糯,回味甘甜。”“这个米饭很有嚼劲。”12月13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举办食味鉴评会,邀请相关专家及企业、媒体代表,对近年来云南自主育成的14个优质粳稻新品种(系)进行现场食味鉴评。

14个自育新品“一决高下” 云南日报供图

  按照规范要求统一蒸煮的14个米饭样品随机编号,全程盲评。由鉴评人员从外观和色泽、油润度、饭粒完整性、气味、适口性五个方面进行现场打分,为消费者挑选出最好吃的稻米品种。

  “云南最受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居民喜欢的要数香软米,其米饭香软油润,满口香和回甘软滑的米味,让人一吃就上瘾。这些具有云南特色的优质香软米新品种(系),具有食味优良、米饭柔软而冷不回生的特点,加之产量与高产品种基本接近,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及竞争优势。”专家介绍。

14个自育新品“一决高下”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高原粳稻区是我国乃至世界的特殊稻区之一,由于海拔高、夏季雨水多、气温低,对优质米的形成极为不利。多年来,在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下,粮作所按照“具体目标设定、种质引进和创新、鉴定评价方法创制、育种方法突破、优异性状聚合”的思路,开展了耐寒性强的香米、软米和香软米新品种的研究,较好地解决了优质与高产的矛盾。“十二五”以来,该所育成并通过云南省审定的“云粳”系列新品种共13个,其中优质香米、香软米9个。这些品种中,“云粳26号”是云南高原稻区面积最大的香米品种;“云粳29号”是我省首个获得全国“优质食味粳米”称号的高原粳稻品种;“云粳39号”米质优、丰产性好,为国标二级优质米,2017-2018两年的超级稻示范样板中百亩连片平均亩产量均超过850千克,有望成为云南第一个高原粳稻长粒香米超级稻品种……这些标志性品种的育成,促使云南高原粳稻香软米品种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4个自育新品“一决高下” 云南日报供图

  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科院粮作所副所长袁平荣研究员介绍,优质稻提质增效快,按照“小面积集成技术高产攻关、百亩千亩核心高产示范、万亩辐射带动、区域示范、技术培训、组织示范区现场观摩”和“科研单位-种子企业-推广部门-高产创建-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稻米加工企业”的模式,已在我省12个州市进行了样板示范,推动了种植区域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米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14个自育新品“一决高下” 云南日报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