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举!云南打造“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 解决学生作文难题 培育文学新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 22:06:30  来源:云南网

“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 揭幕 摄影:李嘉林

  云南网讯(记者 李悦春)12月22日,来自北京、上海、云南等地的著名作家、作文教育专家、学者、出版人及有关部门领导三十余人,与来自昆明地区的教师、中小学生及家长代表近200人会聚在云南省社科联大会议厅,共同见证了“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的揭幕。

  12月22日,由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主办的“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暨《新时代小作家》全国征稿启动仪式在云南省社科联举行。

活动现场 摄影:李嘉林

  为帮助中小学生解决“作文难写”难题,并挖掘文学新苗,培养新时代好少年,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结合学会“开展青少年写作研究、培养文学新人”的课程研究和平台优势,联合首都师范大学《语文导报》等机构,整合国内帮助青少年解决写作问题的科研、教育、文学、出版等优质文化资源,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创设并组织实施“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

活动现场 摄影:李嘉林

  据悉,“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整合教育界、学术界、文学界、新闻界、出版界各方资源,将研究、理念、机制、平台、资源等教育文化要素聚合并共同作用于“青少年写作”,这种做法在国内尚属首次。为此,84岁高龄的我国老文艺家晓雪先生为“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亲笔题写名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先生为此专门题词并赋诗祝贺。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鲍德珠、我国著名老文艺家晓雪、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吴然共同为“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揭牌。

活动现场 摄影:李嘉林

  启动仪式上,“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组委会主席、青年作家、青少年写作研究学者、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会长郭明致欢迎辞并介绍“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工作情况后,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鲍德珠发表了题为《“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的讲话,并宣布“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正式启动。

  鲍德珠表示, “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旨在帮助青少年走出“作文难写”困境,并在青少年中发现和培养优秀文学苗子,帮助文学新苗培根铸魂,助力培养新时代好少年,是一项非常好的工作,具有理念新、机制全、内容实、意义大等特点,云南省纪实文学文会为此建立了理论体系和工作体系,搭建了《新时代小作家》丛书、首都师范大学《语文导报》小记者、小作家栏目这样的一些实实在在的平台,整合以作家为主的各类资源,以大手拉小手、大作家带小作家的形式助力青少年写作提高,这是一种创意,是一个创举,必将在助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 摄影:李嘉林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吴然在题为《“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是孩子们施展写作才华的缤纷舞台》的讲话中指出,由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来领衔“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因为纪实文学作家是用笔记录社会现实的专家,具有丰富的生活经历和采访经验,这对引导孩子学会写作很重要。吴然把“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比喻成为孩子们打造的“写作厨房”,孩子们可以在这个属于自己的“写作厨房”里放飞思绪、展示才华、锻炼才能、收获快乐、实现价值。

  “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组委会主席郭明介绍,“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开展写作理论研究;在青少年中推行创意写作;出版《新时代小作家》丛书;与首都师范大学《语文导报》合作开设小记者、小作家专栏;组织开展作家进校园讲写作活动;创办青少年创意写作学校;建立“新时代小作家”人才库,向各级作协推荐和输送根正苗直的文学新苗;创办青少年文学图书馆;组织开展青少年写作主题研学营活动;办好青少年金种子大讲堂;开展其他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等。

学生发言 摄影:李嘉林

  “很高兴今天见到了晓雪爷爷、吴然爷爷等大作家。不仅如此,“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还用心为我们小朋友搭建了《新时代小作家》和《语文导报》小记者、小作家栏目这两个优秀作文发表平台,让我们能像真正的作家一样出书、发表作品,这真是没有想到!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会在学校老师和“新时代小作家摇篮工程”大作家们的帮助下,多读好书,多体验生活,勤写作文,向晓雪爷爷、吴然爷爷他们一样当一名书写祖国、书写家乡、书写生活、书写未来的新时代小作家。”昆明市五华区海源小学六7班的杨萌萌同学高兴地说。

活动现场 摄影:李嘉林

  活动当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吴然任名誉主编、青年作家郭明任主编的《新时代小作家》丛书出版项目同时启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稿;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与首都师范大学语文报刊社在同一天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首都师范大学《语文导报》小记者活动云南总站和首都师范大学《语文导报》云南研学基地在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落成,正式为云南的中小学生提供服务。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