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宗海明湖湿地揭牌 为云南省最大单体人工湿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09:36:0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阳宗海明湖湿地揭牌 为我省最大单体人工湿地 

  2019年12月31日,昆明市阳宗海风景名胜区明湖湿地正式揭牌。作为我省最大的单体人工湿地,明湖湿地将为流域内径流调蓄、生物多样性保护、营造微气候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明湖湿地项目总面积1603.3亩,其中湿地面积1233.5亩,是以净化水质、恢复和重建阳宗海南岸自然生态系统为目标,集生态修复、科普宣教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建设项目。湿地以改善阳宗海南岸入湖水质为主导功能,对阳宗大河、七星河、鲁溪冲河、东排浸沟4条来水进行净化。整体划分5个净化单元,每个单元均通过生态沉降塘、砾石净化塘等5个净化流程,并针对不同污染物配置不同净化功能的水生植物。通过构建生态自然式的水质净化系统,实现年均处理规模约2500万立方米,日均处理能力6.8万至12万立方米的功效,进一步提高污染负荷消减率,达到稳定Ⅲ类水质,力争实现Ⅱ类水质的标准。

  据介绍,明湖湿地项目总体规划为3大功能区,东西两侧为生态保育区,构建鸟类栖息地;中部为生态体验开放区,提供休闲、科普等综合服务功能;南侧为植被修复种植区,营造花海景观。(记者 龙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