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大理】白族绣娘巧手绣布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6:19:5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大美大理】白族绣娘巧手绣布扎

  冬日的阳光洒在剑川古城西门街的五马坊,小巷深处端坐着34岁的白族绣娘张四代。一块布、几缕线在她的一双巧手中活了起来,变成了造型多样的瓦猫、传统的十二生肖、艳丽的蓝孔雀……张四代制作的摆件、挂件、衣服配饰,件件精美,很受顾客欢迎。

  张四代介绍,剑川布扎原是一种端午期间佩戴在当地孩子们身上的小挂件,里面有艾叶、香草等物,寓意驱邪祈福。凭着对布扎的热爱,她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制作出了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产品,她也成为了这一手工技艺的县级非遗传承人。

  “把平面的刺绣做成立体效果,里里外外几层布,千针万线全靠手,有双巧手还要有颗心。”张四代在飞针走线中道出剑川布扎的独特之处。她说布扎之于她,不仅是儿时的乡愁,也是剑川的文化,她要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布扎,爱上布扎。(黄兴能)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