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警民同行勾画春运和谐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1:36:37  来源:云南网
 

  水昭高速交警全力保障保平安春运

  “师傅,您好!请出示一下驾驶证。”年轻的交警小王用标准的手势向一位客车驾驶人行了一个礼。

  “请您系一下安全带,把后排车窗玻璃放低一点。最后一排能坐人的,不要挤在第二排,否则遇到紧急情况,难以控制!”似乎任何一点不规范的行为都难逃小王的火眼金星。“可以了,师傅您路上慢一点!”在短时间内,小王很熟练、规范地检查完一辆小型客车。这是记者在G85银昆高速公路普洱收费站临时执勤点看到的一幕。普洱收费站每天承担着进出盐津、永善、绥江等县以及四川方向往返的车辆2000余辆的安保任务。

 

  水昭高速交警全力保障保平安春运

  当日,水昭高速(高等级)公路交巡警大队二中队警员兵分四组,中队长宗吉阳带领3名警员在豆沙关路段堵截和教育行人,禁止行人“借道”高速路;副中队长郎仆带领4名警员在普洱收费站严把“入口关”,检查、服务通行车辆,过滤交通违法行为;一组在急弯路段频繁巡逻;还有一组在凉风凹坡顶开展18公里长坡警示工作,对过往车辆进行警示提醒。

   带一分小心上路,携万分安心回家。一辆从昭通到绥江的长安牌小型普通7座客车被司机改装成8座,还提前在高速路上下车,一人步行走出高速公路,想以此逃避交警的处罚。“我们堵截行人,已经看到一可疑人员从收费站走出来。查验车辆时,打开车门一看,座位有加装,用手一挨增加的座位,还是热乎的,那说明超员了。”从警10余年、经验丰富的郎仆对记者说。

  这位司机面临超员罚款200元,记3分,擅自加装坐凳,罚款200元,在高速公路上下乘客罚款200元的处罚。另外一位严姓驾驶人更是在利益的驱使下,把自家的客运车辆改装成拉猪的车辆,也被拦了下来。

  1月15日,也是春运的第五天,G85银昆高速公路上车流如流水,在水昭路段的沿途都能看见“护航春运,平安和谐系万家”“水昭高速交警与您同行”等大红标语。记者随同昭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水昭交巡警大队春运保通督查组以不打招呼的形式,对G85银昆高速公路水昭路段交警保畅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昭通春运从1月10日与全国春运同步拉开序幕。昭通交警部门印发了《2020年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紧扣“平安春运,交警同行”这一主题,本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坚决杜绝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全市广大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在哪里?”“落实方案的会议笔记在哪里?”“告知书发放了多少?承诺书签订了多少?”……督查组来到位于盐津县中和镇水昭高速高等级公路交巡警大队二中队办公驻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问,听取了工作汇报,检查了工作开展台账。督查组要求,全队民警、辅警一定要牢记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源头隐患排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威慑力,把路面管控做强做实,把交警执法站打造成严查严重违法的重要阵地、警示教育的宣传站、爱民的服务站,真正把“强担当、治庸懒、树新风”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的具体行动。

  春运期间,昭通交警系统最大限度地将警力和装备投入路面,依托全市30个重点执勤执法站、劝导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警务站、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采取定点查缉与路面巡逻相结合,网上网下相结合方式,强化路面管控。

  1月14日晚20时,昭通市交警支队组织大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巡特警大队等部门,出动警力70余人,动用警辆18辆次,在大关县城及部分重点道路开展酒驾夜查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共查验各类机动车1200余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3起,其中涉嫌醉酒驾驶2起,饮酒驾驶1起,无证驾驶4起,超员1起,脱检脱保9起,其他违法行为26起,暂扣机动车9辆、驾驶证7本。与此同时,全市毗邻县市区的异地用警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在乌蒙高原雷霆出击,有效震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为平安春运营造良好的氛围。

 

  水昭高速交警全力保障保平安春运

  水昭大队、巧家高速交警中队、镇雄高速交警中队加强了辖区高速公路长下坡、隧道、施工路段、收费站、服务区等路段,流量高峰期、事故多发、恶劣气候等时段的路面管控。严防货车肇事肇祸,严查超限超载、“百吨王”大货车。7座以上客车、危化品运输车、中型以上货车作为重点查验车辆,而对超员、酒驾、醉驾、涉牌涉证、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同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偷、盗、抢车辆等违法犯罪活动。

  绥江公安交警大队联合县应急管理局、运管分局深入辖区昭交集团绥江分公司、农村客运公司、大众出租公司、升顺民爆有限公司、科光液化石油充装站等“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筑牢全县道路春运交通安全防线。和绥江大队一样,全市各县市区交警大队的春运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宣传工作也在密锣鼓紧的进行之中。

  交警部门已协调保险公司在G85银昆高速公路流量大的路段及重点执勤执法站点启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防止小事故引发大事故,严防多车相撞严重交通事故。同时,全力保障运输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以及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车辆的顺利通行。

  在昭通全市保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路上,处处都能看到交警们紧张、忙碌的身影。一声声平安的祝福,一句句暖心的安全提示,一杯杯热气腾腾的热水,构成了一幅幅警民和谐的画卷。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彭念敏 宋星坤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