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打疫苗可刷医保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7:05:27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我省出台医保新政 符合条件的民族药、中药饮片等将纳入医保 今后打疫苗可刷医保卡

  昨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支持云南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其中指出,符合条件的民族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针灸、拔罐、治疗性推拿等将逐步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

  民族药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为了确保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的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省医疗保障局将联合省级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民族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纳入我省医保报销范围的程序,将符合规定的药品纳入医保报销。

  同时, 措施明确允许参保人用个人账户支付本人及亲属使用非免疫规划疫苗产品费用。这是支持疫苗生产重点企业的具体举措,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落实力度,将可以提供疫苗注射服务的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保证疫苗医保支付政策落地见效。

  对公民办医药机构一视同仁

  措施还明确了医保基金结算时限,要求及时拨付医保费用,保证定点医药机构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每月10日前与定点医药机构核对上月发生医保费用,当月审核完毕并拨付到位;省内异地及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在对账次月内拨付到位,保证定点医药机构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

  社会举办医药机构在医保定点准入、监督管理、费用结算、违规处理等方面,与公立医药机构一视同仁。

  针灸等将逐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中药饮片支付类别也进行了调整,不设个人先自付比例,将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内的中药饮片纳入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用药范围。目前,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用药范围没有实现完全统一,政策出台后将进一步规范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用药待遇。

  此外,针灸、拔罐、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项目,及通过疗效和安全性评价的中医适宜技术也将逐步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记者 杨质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