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晚报2019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7:33:2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云南力量 春城晚报2019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启动 总有一种精神激励我们铿锵前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举国欢庆;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弹指一挥间,云南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望这一年,我们每个人身在其中,被时代的浪潮裹挟着前行!

  在这浪潮之中,涌现出一股股“云南力量”!这些力量,让我们看到了无数个“云南奇迹”!他们躬耕不辍,勇往直前,在各自的领域中绽放出最美的光彩……正是这些数不尽的云南力量,鼓励着我们脚步不停,勇气不灭,奋斗不止,使得云岭大地在巨变中奋步向前。

  16年的坚守

  有一种坚守叫做“奇迹”。“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是春城晚报自2003年以来,一直坚持倡导并推动的公益性品牌,这是本土媒体中唯一坚持了16年的品牌活动,是凝聚人间正气、传递正能量、传播云南精神的一个公益行动。

  16年的坚守,这一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从传统纸媒走向融媒时代,我们的评选得到从百万读者到千万粉丝的关注。

  16年的坚守,评选出来的云南年度新闻人物,已经超过160个,这其中,有舞蹈家杨丽萍,有不远万里义务来梅里雪山支教的青年诗人马骅,有一生都奉献给江河的老科学家刘元岐,有开创民间禁毒新模式的李继东,有笑容如暖阳的滇池巾帼打捞队,有保山籍的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有双双斩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的彭荆风、雷平阳,有“最美奋斗者”杨善洲,还有“排雷英雄”杜富国……

  16年前,当我们第一次开启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时,既定的原则至今都没有变过:年度人物身上,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或她身上有云南元素,是当年度具有标志性新闻事件的主角;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榜样力量以及蕴含的人性光芒,不断激励着我们。他们的故事可能只是凡人善卒,但让我们感动,震撼过我们的心灵,启发过我们的思维,激发起我们的斗志;他(她)可能是某个领域或者行业的引领者,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真正能够推动社会前行的步伐、代表社会文明进步的方向。

  16年来,越来越多的云南力量创造了千万个“云南奇迹”,春城晚报也用16年的坚守,见证着这些奇迹。

  评选活动再次启动

  2019年,坚守初心——“扶贫院士”朱有勇将希望写在广袤田野上;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学生徐瑞阳独立完成高考;勇敢善良——“超能大叔”何永云以一己之力从水中救起一个家庭;专业过人——两个云南小伙樊晶、姜国煜助力“胖五”飞天……当然,我们从未忘记在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中牺牲的云南消防员,孔祥磊、幸更繁、查卫光、陈益波,我们为他们扼腕痛惜,而这4个名字我们将永远铭记。

  还有越来越多的“云南力量”涌现,他们身上传承着云南人生生不息的精神,散发着云南人向上向善的勇气和作为……

  为了寻找2019年度我们所看到的“云南力量”,即日起,春城晚报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再次启动。

  

  候选人

  “农民院士”朱有勇

  在广袤的田野上写下“希望”

  朱有勇,云南个旧人,植物病理学专家,现任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1982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00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过去30多年间,朱有勇带领团队研发的两项控制农作物病害技术,可减少60%的农药使用,并增产20%-30%,这两项技术造福了上亿农民。2000年,朱有勇团队的成果《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稻瘟病研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杂志发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植保界在这个期刊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同年,这项成果被评为2000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之首。在朱有勇的努力下,世界性难题“大宗中药材品种三七连作障碍”也迎刃而解。

  每次下乡,朱有勇总是第一个冲下车,有时直接跪在田里双手刨土,查看土壤土质、肥力及农作物根系发育情况;为找到适合当地的优势项目,他清晨就下田,深夜仍在研究问题,殚精竭虑,带领团队科学制定了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发展措施。4年多来,随着科技的注入,曾经搁置的“冬闲田”变成“效益田”,平均亩产3300公斤的冬季马铃薯,为每户增加收入2500元到7000元;在未曾开发利用的人工松林,成功实现林下有机三七种植,每亩产值可达10万元;在全国首创的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上,1440名农民学到冬季马铃薯、林下三七、中药材、冬早蔬菜等种植技能;昔日人畜共居、污水横流的山村,变成了亮化、绿化和美化的美丽村寨。

  2018年,朱有勇在人民大会堂推销云南土豆。2019年11月,朱有勇收了1500个农民学生的话题再次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他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2019年12月,中宣部授予朱有勇“时代楷模”称号!

  从农民子弟到“扶贫院士”,从“农民院士”到“时代楷模”,朱有勇将希望写在了广袤的田野上。

  “轮椅女孩”徐瑞阳

  认真乐观,谱写生命的意义

  2019年6月7日,在昆明市西山区第一中学高考考点,一名特殊的考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是昆明滇池中学的高三学生徐瑞阳。坐在轮椅上的她走进高考考场,书写自己的未来。最终,她以607分考取四川外国语大学。

  2岁时,徐瑞阳就被诊断出“脊肌萎缩症”,医生认为她“最多活到4岁”。

  徐瑞阳从记事起,不是在父母背上就是在轮椅上。除了手和头部,她的身体几乎无法挪动,胳膊细得犹如柴棍。行走奔跑是什么感觉,她不清楚;睡觉翻身,她做不到;甚至连翻书这样的小事,都很辛苦。

  然而,徐瑞阳现在不仅18岁了,而且品学兼优,成绩一直保持在昆明滇池中学文科年级前三名,活得有尊严且内心健康。

  坐在轮椅上高考,一个人的考场,每科考试延长30%时间,高考全省2191名……徐瑞阳在提前本科批次被四川外国语大学泰语专业录取。

  18年来,徐瑞阳一步步走来,一天天继续努力,一个个微笑很灿烂……她用自己的坚持、认真、乐观,谱写生命的意义。(记者 李荣 马雯)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