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64万搬迁群众喜迁新居!云南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09:42:05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9年12月18日上午10点,全国最大易地扶贫搬迁跨县安置区靖安新区举行搬家入住仪式,首批986户4184名易迁群众正式开始搬入,所有分房群众将分批在春节前全部搬家入住。而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达10.2万人,其中未完成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3003人正陆续分房发钥匙搬迁入住,预计在春节前全面完成……

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知子罗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迁入新居,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农民”摇身一变成“市民”,是易地扶贫搬迁吹响了广大群众幸福新生活的号角。

  搬入新家欢喜过年

  “以前家两面都是大山,现在周围都是高楼大厦了,一家人聚在这新房子里,感觉特别温暖。”说到位于昭通市靖安安置区的新房,刘正堂难掩喜悦。

靖安安置区

  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靖安这片静谧的土地就热闹了起来。来自昭阳、大关、永善、彝良、盐津、镇雄等6个县(区)8925户39299人告别了大山,将在干净整洁、温暖舒适的新房中欢欢喜喜过个幸福年。刘正堂一家便在其中。

刘正堂与子女在新房

  “以前都不能省下什么钱,1000元一年的房租都觉得贵,改租600元一年的。”回首往事,刘正堂感慨万千。

  去年,靖安安置区作为全国最大的跨县区易地搬迁点正式动工,点燃了刘正堂的希望之火。他迫不及待地第一批入住新房,并立刻加入就业服务工作站当中,号召动员帮助新搬入的乡亲们找到新工作。

  怒族人民高唱幸福歌

  “金色的短笛金色的歌,歌声飞出心窝窝。红太阳的光辉照边疆,怒族人民高唱幸福歌……”

篝火晚会

  2020年1月8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村五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歌声嘹亮、红旗飘扬、彩旗招展,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一派喜气洋洋过大年的氛围。在这里,正在举行匹河乡2020年“搬迁群众过大年”系列活动,来自全乡9个村委会的群众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度节日。

  据了解,匹河乡是全国唯一的怒族乡,怒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88%。自2019年以来,全乡576户2085人从阴暗潮湿的住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群众出行、就医、就学更加方便,就业更加便捷,生活迎来了新希望。为了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融入感,在2020年阔时节、元旦至春节前,在五湖安置点组织开展活动。

  搬出大山天地宽

  寒冬时节,会泽县新城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安置小区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搬迁群众来来往往,有的抬沙发,有的拆行李,有的搬大米油盐,有的收锅碗瓢盆……

会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此时,73岁的李粉英唱起了山歌:“搬进新城过得成,年轻人搬来能打工,学生搬来能读书,老人搬来不愁吃,幸福日子万年长……”悠扬的歌声在小区里回荡。

  目前,会泽在乡镇完成119个安置点建设,搬迁安置23811人。会泽新城第一期项目已完成搬迁安置20361人,2020年春节前第二期项目将搬迁安置1.2万余人,6月前完成搬迁安置4.8万余人。

  在会泽新城可以看到,“新市民”们有的在工地上搬砖、拌水泥,有的在扶贫车间制作服装,有的在种植基地培育草莓,有的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充电,孩子们就近上学,老人们在活动广场休闲娱乐……人们快速熟悉环境、融入城市生活,整座新城朝气蓬勃。

  云南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截至2019年底,全省16个州(市)、121个县(市、区)99.6万人的244855套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已入住86.64万人。累计拆除旧房15.9万套,复垦复绿14282亩。

昭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云南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陈凤昭通报,在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省发改委着力细化帮扶政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区和迁入区有关工作管理的通知》,做好搬迁农户搬出区“耕地、林地、宅基地”和迁入区“人、房、业”等服务管理工作;印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施以奖代补的工作方案》,通过申报、初审、专家审查、公示等程序,对55个200人以上的安置点进行奖补,共下达年度奖补资金5000万元;会同省人力资源厅、财政厅、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推动搬迁与就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会泽易地扶贫搬迁新城一期 陈飞 摄

  另一方面,云南省着力补齐设施短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推进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与住房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印发《关于加快25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义务教育学校和基本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的通知》,确保搬迁群众适龄子女2020年春季学期按时入学,入住后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编制实施大型安置点配套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实施方案,争取并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1.09亿元,专项用于集中安置点教育、医疗卫生设施建设。

扶贫车间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 赵家琦 摄

  陈凤昭还说,2019年,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建房方式由“统规自建和统规联建”向“统规统建为主”转变,统规统建比例由2016年的20.8%提高到2019年的99.7%;

  二是安置点由“点多散小”向“适度集中”转变,集中安置比例由2016年的80.6%提高到2019年的100%;

  三是安置方式由“农村安置”向“城镇集中安置”转变,城镇安置比例由2016年的21.6%提高到2019年的90.6%。

  云南除了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以外,还基本实现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清零”目标。

  云南基本实现农村危房改造“清零”

  记者近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基本实现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清零”目标,提前完成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的在2020年6月底前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竣工任务。

大理州云龙县民建乡背阴苗寨一家三代人居住的老旧房子实现了遮风挡雨 资料图

  2019年度,我省全面完成39.31万户4类重点对象和28.63万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户存量危房改造,27个深度贫困县基本完成18.26万户4类重点对象和10.05万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户危房改造“清零”目标,基本实现全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清零”目标。

  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云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出台了《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意见》。省住建厅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结合云南省实际,在国家危房认定标准基础上,制定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基本建设标准和“一户一方案”改造措施,以及“防止大拆大建、因建房返贫致贫和将农村传统特色民居一拆了之”的基本改造底线。围绕“危房认定、改造方案、技术服务、质量监管、验收挂牌、改造档案”6个重点环节,建立挂联督导帮扶制度、省级送技术下乡和核查帮扶督导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文山州三光村危房改造进行中 资料图

  全省用3年时间解决了超过130万户约500万人的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改造后的农房达到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基本要求,实现了贫困农户“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目标。在近几年的数次地震中,震区已改造农房经受住了地震考验,成为人民群众的“保命房”。

  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和关心。2017年至2019年,云南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数量全国最多、任务最重。住建部、财政部针对云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大的实际,给予大力支持,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3.33亿元。加上我省筹措的配套资金86.5亿元,中央和省级共安排下达资金259.83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农村危房改造的顺利实施。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