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鑫:创作有厚度、有深度的作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0:35:5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统一战线2020年迎新春联谊会现场合影。供图

  最近,云南统一战线2020年迎新春联谊会在昆明举行。在向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关心支持云南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的同时,这场汇集歌舞、朗诵、戏曲的文艺演出也赢得了满堂喝彩。

  “此次新春联谊会主题为同心圆梦彩云南,我最大的感受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正日新月异的发生改变,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幸福感日益增强。”本次新春联谊会的总导演沈建鑫说。为了这一次联谊会,沈建鑫带领团队提前2个月便开始了准备工作,从挑选节目,到现场安排布置,忙的时候甚至要持续工作到凌晨4点多。

云南统一战线2020年迎新春联谊会现场合影。供图

  突接重任

  一次两周时限的“疯狂行动”

  对于“总导演”,沈建鑫当然不陌生。2019年9月,马尔代夫共和国文化部特邀云南省文化艺术团赴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沈建鑫受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云南省委统战部要求、指示,组建云南文化艺术交流团赴马尔代夫进行中马庆祝晚会,并担任总导演工作。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沈建鑫也受到马尔代夫共和国副总统费萨尔先生、中国驻马尔代夫张利忠大使的亲切接见。

  此外,他多次赴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老挝、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及演出活动,并多次承担全国、省、市的各级各类文艺演出和比赛任务,组织、策划各级各类大型文艺晚会80余场。

  而这当中,一场参与面涉及全国七八千名大学生演员的艺术活动令沈建鑫记忆犹新。

云南统一战线2020年迎新春联谊会现场合影。供图

  那是每年一度在北京举行的某次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沈建鑫临时接到担任开、闭幕式演出晚会总导演的邀请,且明确要在两周内完成前期筹备到正式演出的全过程。“其实我也考虑过推掉这个活动,不做就肯定不会出错。”沈建鑫坦言自己彼时的犹豫,但转念一想,这不仅是辜负了领导的信任,更是放弃了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

  “整个全国大赛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当时就二十多个人,一项全国性的大型艺术活动,制作周期基本都是半年内完成,而此次活动要求在两周的时间内完成,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沈建鑫说,为了在既定时间内达到预期效果,作为总导演的他必须尽可能保证各大参赛队伍的作品完成度和演员、场地的计划与调度,他整个人也一直处于紧绷状态,睡眠时间也少得可怜。每天,他频繁协调往返于各演出部门,力求晚会现场能在保持往届水准的基础上有所提升。终于,不负使命。随着大赛闭幕式晚会圆满结束,沈建鑫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得以落下。他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一坐就坐了快两个小时,这才缓过劲来。

  “做演出就是这样,有时候就像跳进一个火盆,百炼才能成钢。永远只能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就是成功!”沈建鑫说。

  难以忘却的纪念

  让艺术的生命力深入人心

  沈建鑫从教20年,长期担任艺术教育系、舞蹈系舞蹈编导和空乘与礼仪专业模特表演等教学任务。云南师范大学之于他,意义非凡。

  同样在一个意义非凡的时候,作为一名师大人,沈建鑫担任了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总导演,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代表,以及海内外高校代表、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员工代表齐聚一堂的重要时刻,将西南联大的文化和云南师范大学“刚毅卓绝”的校训再次传扬。

云南统一战线2020年迎新春联谊会总导演沈建鑫。供图

  通过“史”“师”“路”三个篇章,大会带领现场观众回忆了西南联大的峥嵘岁月,生动演绎了三尺讲台的坚守,展现了当今云南师范大学的蓬勃朝气。“我们以音诗画的艺术呈现,通过戏剧、歌舞等形式,重现当年,直击人心。”沈建鑫说。

  大会结束后,联大先辈们的后人曾紧握着沈建鑫的手表达内心感激,“谢谢您,这是在全国艺术舞台上展现西南联大精神的一次高水准、高质量的精品演出,回顾历史深入人心,再现了我们父辈的荣耀。”做为总导演,沈建鑫感念过往的苦难,也为不能忘却的纪念动容,这或许就是艺术的意义。

  “艺术作品应该拥有最质朴的生命源动力,我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创作出有厚度、有深度的作品,让艺术的生命力得以持续,深入人心!”沈建鑫说。

  云南网记者 段琪宇

  【人物简介】

  沈建鑫,编导,青年艺术家,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主任、副教授,全球华人“金犊奖”中国西南地区策划人,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各类艺术大赛金、银、铜等大奖,曾在各类艺术大赛等活动中担任评委、总导演。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