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景洪曼先坦:茶香蜜甜幸福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0:46:50  来源:云南网

  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越野车穿越绿黄相间的橡胶林爬升到海拔1600米的山顶,眼前豁然开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与绿色天然林交错的生态茶园。景洪市勐龙镇南海村委会拉祜族聚居的贫困村——曼先坦高寨、中寨和下寨三个自然村,就坐落在这片空气清新、风景如洗的绿海中。

  中午时分,走近一栋宽敞的干栏式小楼上肉香四溢,男主人正在厨房内炖排骨、炒腊肉,脸上乐呵呵地忙碌着,女主人娜拉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行坐下喝茶。

  表情略显羞涩的娜拉介绍说,她家在西双版纳州农垦局帮扶下,2018年就已经脱贫摘帽,去年养了145箱蜜蜂,收获了1吨多蜂蜜,再加上40亩茶叶的收成,年收入超过10万元。目前全村村民养的蜜蜂已达631桶,蜂桶全是农垦局买来免费发放的,采收的蜂蜜也由农垦局帮忙找市场销售出去。村民家家户户都在做着这个周期短、不用担心销路还来钱快的“甜蜜事业”。   

   

  茶香蜜甜幸福多。

  “现在有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我们越来越有干劲,生活过得比蜂蜜还要甜。”忙活完的男主人接上话头说,等过完年后准备买辆轿车来开。

  “在实施精准脱贫帮扶之前,这三个自然村的村民大多数人没有去过景洪,一半以上连乡镇都没去过。”南嗨村委会副主任上岗介绍说,曼先坦距离勐龙镇33公里,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与外界交流甚少,上村民思想意识落后,贫困程度较深。单是农垦局结对帮扶的高寨和下寨两个自然村58户人家,就有56户246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景洪最为贫困的村寨之一。

  “当时刚下了一场大雨,入村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我们多次下车搬来石头垫进坑去,一路推行才勉强到达寨子。”说起2015年第一次进村时的情景,西双版纳州农垦局副局长李国至今记忆尤深。一进村看到的是地上的泥水,伴随着禽畜粪便和垃圾肆意流淌,很多村民还住在屋顶漏雨、墙壁漏风的简易木板房内,低矮的屋内无法直起腰杆。

  “当时的村民见到生人进村要么躲起来,要么一句话不说,也不怎么干活,整天喝酒睡觉。”李国说,经过多次入村入户调查,摸清安于现状、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缺乏科学的劳动技能等致贫原因,同时大多数村民会种茶叶、会养蜂的一手资料后,农垦局派出5名工作能力强、责任心重、肯干事的业务骨干进驻村寨,对症下药针对村寨发展和每一户贫困户,制定了318份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

  针对村民生活条件落后的现实问题,州农垦局先后投入40余万元经费,为两个自然村各修建了座卫生厕所,架设了30盏太阳能路灯,购买碎石铺垫入村道路,并为高寨修建了一座挡墙,协调资金铺设了一个612.5平方米水泥晒场,将村寨的926米道路全部硬化。村寨的危房改造完成后,又多方筹集资金为村民提供床、桌椅、衣架、餐具等家用品,并安装好门和窗帘。

  在大力改善村寨基础设施的同时,如何改造村民的思想,通过产业扶持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良性发展之路,成了重中之重。   

   

  茶香蜜甜幸福多。

  走进曼先坦高寨,最为显眼的莫过于错落有致的干栏式建筑群,每一栋民房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手工制茶工坊和玻璃顶的晒茶房。漫步村寨,弥漫的茶香沁人心脾。

  “我们寨子与西双版纳最有名的茶山——勐海县布朗山的老班章相隔只有6公里,老班章的古树茶可以卖一两万元一公斤,而我们的茶叶却卖不出去。”村民李四说起原来的困惑。

  曼先坦和老班章一样有着同样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同样高的海拔,具有可以做出优质茶叶的条件。 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后,为他们找到了茶叶品质不高、制茶技术落后的症结,多次地邀请种植和制茶专家进村,从茶园栽培、采摘到加工炒制,手把手进行了系列技能培训。茶叶制作出来后又四处为村民寻找市场联系销路 ,2018年的春茶一上市,曼先坦高寨的茶叶就由过去的不到30元1公斤,平均卖到了200元1公斤的好价钱,且呈现供不应求之势。

  “我家有上百年树龄的大树茶,2019年春茶最高卖到300元1公斤的好价钱。”李四开心地介绍,他是全村通过做茶第一户脱贫的村民,也是村里买汽车开的第一人,2019年家庭收入达30万元。目前村民们都盼着入村那一段土路,在2020年修成水泥路后买小汽车呢。

  高寨做出畅销的优质茶,带动了中寨种茶的积极性。2019年,中寨种植制作的苦茶也以每公斤100元干毛茶的价格,全部销售一空,农户通过做茶,创下了户均增收1、6万元的最高纪录,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挂钩帮扶的农垦局不仅帮我们修路、盖房子,帮我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还带着我们去机场看飞机,去城里开眼界。”娜拉对记者说,今年1月3日,村里20名年轻人第一次走出大山到勐海县的农垦企业去打工。

  从高寨极目四望,群山怀抱的勐龙坝绿野绵延、生态越发良好,一幢幢崭新的木架瓦房点缀其间。漫步村寨,农户屋里屋外干净整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村民见到有人进村都会热情地打起招呼。观念更新人振奋,精准脱贫产业兴,如今的曼先坦,再也不是那个村民大白天喝酒睡觉的贫困村寨,一派文明富裕、欣欣向荣的景象。

  云南网记者 王永刚 戴振华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