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在春节习俗中感知文化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6:32:55  来源:云南网

云南喜庆祥和迎佳节 云南网记者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春节到来,挂甘蔗、铺松毛、吃长菜等颇具云南特色的习俗,再次让人感受到丰富厚重的地域文化。云南的春节习俗,和全国各地一样,早已不只是一种春节期间的生活方式,而是传递着浓郁的精神理念,在云岭大地穿山越岭串联起各族人民群众心中的共同情愫。比如春节期间,云南各地的年货街上,销售之后的甘蔗往往会留下带着绿叶的尾部。到了除夕夜十二点那一刻,甘蔗根朝上、绿叶朝下放在门后,“挂甘蔗”习俗便是寓意“翻梢”,寄托着一年更比一年好的希望和祝愿。

  而有的春节习俗,蕴含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在触摸和体验这些习俗的同时,无异于打开了一扇沟通交流的窗口。云南独有的“铺松毛”习俗,在吃年夜饭时将松针铺撒在地上,把象征新的一年清洁平安的“松蓬”插在院子或门前。原本是表达彝族对松树崇拜的习俗,传给了云南的汉族等各族人民群众。春节习俗既是民族大融合、团结进步的象征,更能向外展示当代云南的发展进步,和云南各族人民群众的精彩生活,为外界呈现出一个更加立体生动、更加全面详实、更加丰富厚重的云南。

  春节到来,云岭大地处处涌动着浓浓的年味,城乡遍布着的春节习俗,洋溢着和谐幸福中国年的气息,给人不一样的生活烟火与文化意趣。红衣服、红围巾、红帽子等“一身红”,要的就是一个红红火火的好彩头;将大年三十吃不完的菜肴煮一锅,一直吃到正月十五过小年,“吃长菜”作为老昆明年饭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为感受云南春节的热闹氛围,提供了独特的视角与风景。

  全国各地都非常注重传统习俗的弘扬与传承,在中华儿女愈发自信地传承春节传统习俗的同时,中华文化传递出来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令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和触动。贴春联、挂灯笼、放爆竹,团圆年夜饭、共喝守岁酒、相互拜年送福等传统习俗带有强烈仪式感,表达出中国人民对团圆共享的希翼、对家庭价值的坚守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春节期间,云南多种展现新形象、新风采的习俗活动走出国门,必将让国外受众眼前一亮。云岭大地“走出来”的云南故事,和春节传统文化相得益彰,为“走出去”的中国故事更加鲜活生动。春节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的深沉精神追求,让云岭大地、大江南北更多传统习俗“活起来”,让更多优秀文化“热起来”,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追梦凝聚起磅礴伟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