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 云南战“疫”不忘抢生产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1:08:55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不抓紧时间播种,这16亩豌豆就管不过来了。”2月4日立春,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排营村委会杨柳村村民董志祥一家,趁着天气晴好在自家豌豆地里忙活……

宾川县大营镇排营村委会杨柳村抓紧春种

  在临沧市沧源县勐角民族乡莲花塘村的烤烟地里,翻土、理墒,戴着口罩的农民们拿着工具忙个不停,一片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景象……

烟农防控生产两不误

  眼下,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正充分利用当前疫情防控群众居家及开展疫情大排查的契机,抓好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分析和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摸清劳动力信息、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情况……

田间劳作的村民们

  一年之计在于春。云南扶贫热线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务工保障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拐点后全省的脱攻坚工作赢得主动。

  打基础 多地忙起来

  怒江州 抓春耕巩固脱贫成果

  怒江州农业部门正认真谋划春耕备耕及产业扶贫的准备工作,确保不误节令、不误农时。精细做好产业扶贫成果的巩固,主动服务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产资料的保障和农产品的销售工作。

福贡各族群众戴着口罩忙春耕

  红河州蒙自市 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一盘棋”

  2月3日,是春节收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召开常委会,及时传达中央、省、州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超前谋划疫情稳定后的“稳增长”措施。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

  在老寨苗族乡,全乡各族群众按照“防控疫情、不误农时”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春耕农业生产。全乡102个姬松茸大棚拔地而起,150亩露天蔬菜顺利移栽大田,200亩蔬菜大棚按时播下种子,产业发展捷报连连,为群众增产增收打下基础。为避免春耕农业生产群众扎堆交叉感染的风险,挑选了乡农服中心5名技术骨干,由乡主要党政领导带队组成技术指导组,走进田间地头采取“对点对户”分散交流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解答农户在姬松茸和大棚蔬菜种植管理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同时,协调各农资经营户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做好春耕期间,物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准备工作。

  大理州宾川县 戴着口罩忙生产

  今年春节期间,宾川县大营镇排营村委会的防疫措施一天比一天严格,村里没有人走亲访友,也没有人闲逛聚堆。

戴着口罩抢栽早春蔬菜

  宾川县大营镇排营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从义说:“杨柳村山大沟深坡广,群众居住分散,在严格落实不扎堆、戴口罩、分餐等防护措施情况下,不聘请外村人务工,本村人全部行动起来,以家庭为单位,户与户自助、互助,不误春时抢种,戴着口罩抢栽早春蔬菜,防疫生产两不误。”

  据了解,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后,排营村委会杨柳村群众家家户户已全面开始豌豆春季生产管理。镇村组党员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政策措施。目前,杨柳村原有的1400多亩豌豆春季生产管理任务正有力有序推进,为保障疫情结束后市场供应、增加农民收入打下基础。

  保山市施甸县 “半边天”外守家园内抓产业

  为抓好防疫工程与产业发展两不误,施甸县近百名妇女小组长主动参与防疫作战,把昔日的“半边天”变成了外守“疫”线护家园,内抓春耕促产能的主力军。

旧城乡甘蔗砍运现场

  旧城乡大坪场村民小组长方喜莲说:“我们在山区,外出打工的男人大部分在国庆节前后就回来了,一般情况没有外地人进来,只要我们守住进村道路,病毒不可能‘飞’进村。疫情发现之时正是我们甘蔗种植和看、运、榨的黄金季节,砍甘蔗是细活、但装车与搬运是重体力劳动。为有效调节劳动力分配,我们早晚由妇女到地里砍甘蔗,中午换男劳动力去搬运甘蔗和装车,防疫与生产自救两不误。”

  临沧市沧源县 田间地头种烟忙

  沧源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春耕生产,落实烤烟种植,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烟农防控生产两不误

  沧源县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片“疫情寒冬终将过去、立春时节复工忙”的景象。据悉,沧源上下统一思想、统筹谋划,在科学开展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不误农时,鼓励群众恢复信心发展生产,确保完成今年烤烟种植面积2.5万亩,收购烟叶6万担目标任务。

  普洱西盟县 红红火火种稻忙

  普洱市西盟县为不延误农情、农时,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防的基础上,开展春耕生产,农忙生产两不误。

做好防护开展春耕生产

  在勐梭镇,群众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抓时间抢节令犁田种水稻,初春的田野一派忙碌,红红火火闹春耕的新景象。

  据悉,勐梭镇是西盟县种植水稻面积最大的乡镇,种植面积2100亩,预计产量1050吨,群众抢抓节令种水稻为今年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稳就业 全省上下想在前干在前

  激活劳务输出工作,提高就业率,让更多的农民从事非农业生产,拓宽增收渠道。既有利用贫困户增收,更有助于贫困户脱贫。

防控疫情不误农业生产

  2月4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暨促进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疫情防控和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2020年我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其中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到60%”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

  2月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点击查看原文),《通知》要求,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强调,着力强化企业复工复产管理,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防疫措施,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全面加强复工复产的组织领导。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具备开工条件的要抓紧组织开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彻底,安全培训到位的企业可于2月10日复工。

  为了破解疫情的爆发给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带来的“稳岗难”“发动难”“组织难”“培训难”“输出难”问题。近日,我省多个州市也快速行动起来。

  曲靖市 超前谋划产业发展

  受疫情影响,曲靖市就业扶贫“春风行动”切换为“线上招聘”模式,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全面开展劳动力摸底调查,形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需求清单。利用沪滇扶贫劳务协作平台,收集省内外500余家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储备就业岗位,及时推送到村到户岗位清单5.8万余个,真正做到不见面、零接触,在家即可选岗。目前岗位对接意向成功率在80%以上,同时统筹市内劳务供求,拓展扶贫车间吸纳和带贫能力,确保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精准就业。

  曲靖市还适时组织有针对性的因岗培训,提供全程疫情防控宣传服务保障,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提质增效,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做好复工生产工作

  此外,抢抓春耕前黄金时节,超前谋划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计划全年新增流转土地 40万亩,新增高效经作124 万亩,经作面积达 300万亩。新建生猪规模化养殖场 1111 个、新增规模化养殖 652 万头,确保生猪规模化养殖率提高到 60%以上,出栏肉猪 1025 万头、肉牛 64 万头、肉羊 273 万只、肉禽 2800 万只,实现畜牧业产值 380 亿元。市级预算1亿元带贫奖补资金,激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积极性,切实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方案”。

  曲靖市还超前对接上海市、宝山区、各定点扶贫单位和承包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扩大消费订单,多措并举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确保今年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昭通市 做好就业服务各项保障

  昭通市属传统劳务输出大市,全市贫困人口4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77.34%,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对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尤为关键。

返岗出行 资料图

  结合疫情防控,昭通市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大多数外出务工群众返乡机遇,健全完善精准对接机制,抓好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分析,全力做好就业意愿调查、岗位推介等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全市农村劳动力有序稳定实现就业。

  以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为抓手,组织县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脱贫摘帽督导员、结对帮扶干部等力量,挂钩联包到每一个贫困劳动力,扎实开展精准到人的劳动力登记摸底和就业意愿调查,建立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

  坚持以提高组织化程度为抓手,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驻外人力资源服务站等资源,主动对接东莞、中山、深圳市劳动服务公司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建立岗位需求清单,做实劳动力转移就业准备。

  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务工微信群等平台,用生动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扶持政策、就业信息等宣传,开展“一对一”岗位推介服务。

  整合就业补助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涉农资金等,强化稳岗补贴、交通补贴等政策支撑,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如:鲁甸县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准备工作,收集筛选了湖南、广东等地10余个用工企业1.3万个就业岗位,为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选择。

  云南网记者 包涛 李熙临 姬祥虎 通讯员 张义红 张文静 赵永刚 张波 周艳 杨连武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