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党员带头站出来,他们都是“疫”线战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1:43:34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1月23日,我们忙完最后一次走访后,陆续回家准备欢度春节。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大家会在初三收假,迎接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考核组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进行考核。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马关县要求在各交通要道设立新冠肺炎防控阻击卡点,管控登记管理外来流动人员。

大秧田冲村防疫卡点

  1月26日,我们大栗树乡大倮者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便着手组建防疫卡点——一张饭桌、两把胶凳子、一支体温测试枪、一顶帐篷和一套登记表,开始了防控工作。

  虽然已是初春,但寒意未尽,加上蒙蒙细雨、冷风飕飕,让人有些难以抵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略感分身无术,就这么几个队员,留下办公室值守、进村摸排返乡和来大倮者底数、张贴政策宣传单等的,在卡点的仅剩三四人。

  设卡初期,人们大多还没从平淡的生活习惯中回过神,有人甚至认为湖北、武汉离我们那么远,怎么可能传到我县?很多人照样该上街上街,该走亲串戚便走亲串戚,没把先前做的防疫政策宣传当回事。而卡点运行不到三十分钟,就因检测体温而致使来往车辆排成了长龙……

通行人员体温检测

  我心想,照此下去,恐怕疫情没防好,这种工作强度和艰苦环境就能把我等撂倒,那时谁来值守? 当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大秧田冲的村长张国定、副村长张凯打去电话求援,表明在防疫期间,需在该村村头设卡,还有一些夜间值守、取暖无着落等困难。两位村干部二话不说,立即表示坚决支持。60多岁的老党员张国定回复说:“防疫是大事,人人有职责,只要你们下定了决心,我们村绝无二话。”

  不到30分钟,两位村干部和10余名本村村民带着油锯、楼楞、铁丝、电钻、水泥等到现场,大家齐上阵,在交通要道上,着手利用杠杆原理建起了一道简易木关卡,不到半天时间,便帮助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建起了一道防线。

  这道卡哨栏或许不是最精致的,甚至显得有些笨重和廉价,但它是最显群众智慧的。副村长张凯在得知卡点无喷雾器进行消毒、无取暖柴火与工具,又回家把自家的烤火盆、电动喷雾器送到了卡点。

给过往车辆消毒

  在忙禄了一天之后,夜色降临,眼见夜值守的帐篷迟迟未就位,村长张国定对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值守人员说:“白天由你们值守,夜间就交给我们了,这是我们大秧田冲应该做的。我想好了,第一晚,就交给大秧田冲的党员来值,今晚我带头先值。”

  无论是作为老党员的村长张国定,还是副村长张凯,他们是这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所做的这一切,足以体现基层党员干部的一种担当。

  同样,我的“战友”费文书已经快到退休的年龄,按说他大可不必参加选派驻村,但他还是来了。费文书在2019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便因超负荷工作,两次于半夜胆囊炎、胆结石复发,被连夜送往医院住院。一次到了文山州医院后,医生便要求其立即住院做切割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的老费在这时还是义无反顾地继续到村上蹲点。

  “跟群众打交道其实也不难,只要凭良心做事,能够换位思考,尽心尽力把每件事都做细做实,群众就会相信你、支持你、配合你,你说话才会有人听,群众才会从不理解到跟你走,跟你一起干,才会把你当作可以倾诉的对象。”老费说。

大秧田冲村卡点的夜晚

  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每一个人都在战斗着。有责任,他们扛着;有委屈,他们只能忍着。放眼辖区大地,万物复苏,到处充满昂扬的生机,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勇士,用他们忙禄的身影与万物争艳。我想,防疫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的保卫战,只要广大党员关键时刻站出来,只要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动起来,防疫阻击战一定能圆满胜利!

  云南网通讯员 胡江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