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科学预防虫灾 确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8:17:04  来源:云南网
网络配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当前,一些国家正遭遇历史罕见的蝗虫灾害。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消息,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地形地貌、气候特点及沙漠蝗的迁飞习性,沙漠蝗危害我国的几率很小。

  做好农业生产虫灾预防,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和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粮食生产综合减灾能力稳步提升。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灾害多发重发,地域面积辽阔、气候条件复杂,农业生产灾害预防形势依然严峻。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如何依靠科技解决农业生产中可能遇上的蝗虫灾害等问题,充分发挥在战胜农业生产灾害中的支撑作用,是统筹农业安全生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应有之义。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依靠科技力量预防农业生产蝗虫灾害,首先要对正在国外肆虐的沙漠蝗进行科学认知,并对国内虫灾形势进行预判。据介绍,沙漠蝗有飞行能力强、食量大等特点,目前正在东非、西亚及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造成历史罕见的蝗灾。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不排除有少量蝗虫随季风迁入我国。鉴于我国历史上曾发生的飞蝗,与沙漠蝗有相似迁飞习性,且专家推测在云南、西藏相关地区有沙漠蝗分布情况,未雨绸缪科学防范蝗灾,方能有备无患从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目前,国家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落实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加强边境地区的蝗虫监测,全面准备做好境内外蝗虫防控应对。笔者认为,以科技为导向做好农业生产中的虫灾预防,需要打好配套“组合拳”。比如,强化目标导向,及时充实农业科技人员“主力军”,进入虫灾预防“主战场”,强化科学防虫“敌情研究”;再比如落实多形式、多层次、多功能的经营服务实体,建立健全农村科技推广和防护体系,一旦蝗灾袭来,确保虫灾防控体系有条不紊;还比如,清理储备灭虫所需的药物、设备,落实资金、物资等防护保障,对生产一线的农民朋友开展操作培训,关键时候顶得上、能打赢。

  科学做好农业生产中的虫灾等灾害防范,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广泛参与,更需要广大社会民众齐心协力一起来。眼下一些国家正遭遇沙漠蝗灾害,对此不能隔岸观火暗自庆幸,对万分之一的可能、做好一分之万的准备。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充分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成功经验,构筑有效应对灾情、提前预报灾情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粮食安全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