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打出“组合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8:17:05  来源:云南网
在杭州东站,从贵州乘坐外地复工人员专列抵达杭州的复工人员有序出站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云南迅速行动,坚持做好精准防控、重点防控,推动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周密有序组织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方向明,人心齐,才能心往一处想。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有力更广泛地凝聚共识,为抓好具体工作奠定思想基础。仅仅2月17日这一天,云南省委、省政府就连续开展了多场重要会议和活动,省委书记陈豪到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到昆明市检查调研,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党组第37次(扩大)会议、云南省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这些会议和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全省复工复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形成全省上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坚强合力。

  行动快,措施实,才能劲往一处使。党中央一声号令,云南上下迅速行动,各州市纷纷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力支持。昆明市出台政策,从提高防控物资保障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5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支持政策。大理州实施“一企一策”,实行企业申报、县市审批,主动服务、积极指导企业制定方案,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楚雄州全力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已有160户规上企业实现复产。文山州一方面抓好本土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同步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1.82万人,其中有组织输出1471人。昭通镇雄和浙江永康开通“返岗直通车”,通过“点对点”包车方式接云南籍员工返厂。曲靖市也安排免费专车,运送务工人员前往广东东莞、浙江宁波返岗复工。

  当前,复工复产是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能否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治理能力的考验,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初心使命的检验。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只要敢于应对挑战、勇担责任使命、坚持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战胜风险挑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