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敲锣打鼓”不如“紧锣密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8:17:06  来源:云南网
网络 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除了“表格抗疫”呈泛滥之势外,还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少数干部把战场当“秀场”,以刷存在感代替真抓实干,总是盘算着如何“抓眼球”“出成绩”,光有“敲锣打鼓”的轰轰烈烈,却没有挺身而出的“硬核”行动。比如,《新华社》刊发文章指出,一位医生在朋友圈吐槽,武汉一家医院急诊科主任在一个开会现场愤然离席,原因是各级领导到医院开了三拨会,每次都长篇大论读最新文件、政策,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花去大约3小时……诸如此类动不动就“敲锣打鼓”造声势,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做法,只会贻误战机、影响战果,实在不可取。

  干部的工作状态,不仅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更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敲锣打鼓”只务虚功不求实效,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引起警惕。不可否认,与冲一线站前沿的艰苦卓绝相比,“敲锣打鼓”的确省心省力、轻松惬意,而且往往能造出不小声势,引发各方关注。如果碰上一个观察不深入、走马观花看热闹的领导,还会被高看一眼、记上一功,甚至因此得到提拔重用。但是,“刷金的菩萨不经擦”,或许“敲锣打鼓”能敲得一时“响”、获得一时“利”、尝得一时“甜”,终究经不住实践和时间的检验,被揭穿刺破是迟早的事情。

  清代学者唐甄说:“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这里所说的“实”,就是实干,即踏踏实实做事;“文”,就是文饰、虚矫,即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需要的是务实、扎实、落实,绝不能如同“水葫芦”一样,始终浮在上面、踏实不起来。这意味着,防疫面前,轻轻松松是行不通的,含辛茹苦才是硬支撑;敲锣打鼓是没有出路的,紧锣密鼓才是硬道理。因为,成绩都是紧锣密鼓干出来的,而不是敲锣打鼓“吹”出来的。只有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在位一分钟、战斗六十秒,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才能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敲锣打鼓地造声势,不如紧锣密鼓地干实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懈怠的情绪和侥幸的念头;同时,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特别是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更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面对“双线作战”的局面,如果大家都想敲锣打鼓、升堂坐帐,没有人愿意挂印出征、冲锋陷阵,没有人愿意当急先锋、当敢死队,那仗是打不赢的。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当官,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千万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用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要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