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你去复工!“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18日正式起航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8:16:00  来源:云南网

  “政府对我们太好了,有专门火车送我们返厂上班,解决了我们复工出行的大问题……”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抓紧复工复产,促社会经济平稳发展,2月18日“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正式起航。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18日正式起航 人社厅 供图

  据了解,2月18日、19日、20日,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通“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采取了“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直接到厂门的服务措施,全力帮助有意愿外出的劳动力及早返岗复工,实现就业增收。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18日正式起航 人社厅 供图

  “未来几天全省还将计划再增开8列返岗专列,帮助云南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云南省就业局副局长杜华杰说到。

  “点对点”服务

  “家里有孩子,到处都要花钱,就想尽快回去上班。”来自昆明市东川区的高章夫妇告诉记者,原定于2月2日回去复工,但是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一直不能回广东上班。“政府派人进村点对点宣传后,得知有专列可以返岗复工后,我们第一时间报名乘坐了。”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18日正式起航 记者 杨萍 摄

  高章还告诉记者,“在广东佛山那边干了5年了,企业得知我们要返厂复工,立刻和我们进行了对接,要求我们自行隔离6天后就能正常了。”

  “过完年就想回厂里上班了,政府开通的专列解决了出行的大问题。”刚刚从东川区乘坐统一免费大巴车到昆明南站的东川区铜都镇刘菊又立刻登上滇粤返岗专列,“七个小时就到了,下了火车还有专车把我们直接送进工厂,实在太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首趟昆明南至广州南D4856次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旅客来自昆明、曲靖、红河、保山、文山、楚雄、昭通等7个州市,运送497名云南籍务工人员赴广州打工,期间将停靠云南弥勒、普者黑、广南县等车站,方便沿途务工人员乘车。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18日正式起航 记者 杨萍 摄

  据悉,本次返岗专列由云南人社厅出资,不仅提供所有外出务工返岗人员的免费车票,还提供了免费食品(含矿泉水、面包、香肠、卤鸡蛋)的爱心食品包等,确保外出务工人员“零成本”出行,抵达目的地后,将由广东人社部门和云南人社厅驻广东工作站人员接站对接,“点对点”将集中把务工人员从车门,送到厂门。

  全程“防疫监测”

  “出发之前,政府还对我们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填写了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表、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疫情期间外出务工就业个人承诺书等,保障我们顺利返岗复工。”高章告诉记者。

  据了解,返岗外出务工人员出发前,均在当地人社部门进行相应的身体检查和疫情排查,并备有相应的防护用品。同时乘坐的专列上还配有隔离区,省人社厅和相应州市人社局派出专门工作人员随车服务,随时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18日正式起航 记者 杨萍 摄

  为满足企业复产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专门制定了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开行方案,完善了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有序组织节后返岗运输,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我们组织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安排20余人共4台设备加强体温检测,并设置专门候车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坐。同时,做好站车场所消毒通风,特别是对扶手、闸机、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消毒,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昆明南站值班站长王文霞说。

“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18日正式起航 记者 杨萍 摄

  同时,在列车上,乘务员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组织乘客分散就坐,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配备列车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有发热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时使用。

  据介绍,2月18日、19日将开通从昆明至广州的“滇粤号”专列(昆明南-广州南),18日开通从昭通至浙江的“昭通号”专列(昭通站-浙江海宁),19日开通从昆明至广州的“楚雄号”专列(昆明南-广州南),20日开通从大理至珠海的“怒江号”专列,21日开通从曲靖至广州的“曲靖号”专列等多趟专列。

  云南网记者 杨萍 刘畅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