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高擎法律之剑 护航战疫取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8:06:40  来源:云南网

2月18日,河口县人民法院审结云南首例涉疫情网络诈骗案。被告人张某因诈骗罪获刑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该案从立案侦查、提起公诉到开庭审理、一审宣判仅历时10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2月18日上午,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结云南首例涉疫情网络诈骗案。被告人张某因诈骗罪获刑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这起“口罩诈骗”从立案侦查、提起公诉到开庭审理、一审宣判共历时10日。

  只用10天时间,就完成立案到宣判的全部程序,这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审判工作的一个范例,是对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彰显了法律权威,震慑了相关犯罪,护航了疫情防控,维护了社会秩序。

  不期而至的病毒,迅速蔓延的疫情,数万确诊的病例,本来就是一次灾难,给百姓正常生活工作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人人都是抗疫战士,个个积极参与,才是每位公民理所应当的姿态。然而,有些人利令智昏、头脑发热,有的造谣生事,有的哄抬物价,有的售卖伪劣,有的实施诈骗……干出许多令人不齿的事情。上述张某,就是利用防“疫”亟缺口罩机会,在微信群里发布虚假消息,“空手套白狼”骗得李某某5000元口罩定金,然后将其微信号拉进“黑名单”,自此“人间蒸发”,张某的行为可恨又可恶,硬生生给自己争得一顶“诈骗犯”的帽子。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我国制度的优势之一,就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阻断疫情蔓延,彻底征服这个魔鬼,就需要高擎法律利剑,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越是防控疫情吃劲的时候,越要用好法律武器,护航战“疫”取得胜利。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此案也警示我们,每个人都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养成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把法律当作行为圭臬。但凡要冒犯法律,就别怪法律有坚硬的牙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