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让“菜篮子”里的力量直达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8:13:30  来源:云南网

2月1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内,市民选购蔬菜。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抗疫初期,人们大量采购粮食蔬菜,超过了市场预存量,加上不少人停工、休假返乡过年,人手不足,造成了市场失衡及结构性供应短缺,蔬菜等日用品在武汉等地成了紧缺品。随即,全国各地启动相应的调控措施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保生产举措,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稳住“菜篮子”也稳住了民心。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菜篮子”“米袋子”在平时都是各方重视的民生工程,全面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时”则更显重要。天大地大,吃饭最大,充足的物资保障不仅保障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让市民安心“宅家”,阻断病毒传播,也彰显了政府的人性化关怀,维护了社会安宁与公共健康。

  稳住“菜篮子”也稳定了市场。战“疫”正酣,个别地区出现了哄抬“菜篮子”“米袋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现象,扰乱了市场秩序,趁火打劫,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妨碍战“疫”顺利推进。对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民生领域价格违法案件,确保了市场平稳运行。疫情似一面镜子,既照出了一些人利欲熏心、违法背德的丑恶嘴脸,也体现了监管部门依法执政、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与能力。

  稳住“菜篮子”也稳定了民生经济。“菜篮子”“米袋子”看似很小,其实关联着生产、运输、销售等诸多环节,也关乎农民、商超、市民、小摊贩的切身利益。疫情当前,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封闭管理,这对以往的生产销售模式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们要一手抗疫情,一手保生产,保障运输畅通,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搭建农产品与电商的交易桥梁,或采取农超对接、社区团购等方式,减少流通环节,探索精准对接新模式,让农民、超市、市民等都各有所得,无论对于当前抗击疫情还是以后的民生经济都大有好处。

  从“解放军驻鄂部队承担武汉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任务”到“10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专供武汉”,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统筹安排、压实责任、督导落实、强化市场监测调度,加快扩充产能等重点工作,建立引导生产和供需的平衡机制,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为人民排忧解难,让“菜篮子”“米袋子”的力量直达人心,为全面取得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的胜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