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战疫由不得任性而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7:54:54  来源:云南网

报道截图:武汉“封城”前曲折来京隐瞒不报,致家人染病还涉嫌违法。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纷纷依法启动应急响应,采取“硬核”措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绝大部分群众能够自觉服从管理、主动配合防控,但也有少数人任性故我,执意不戴口者有之、向公共区域恶意吐痰污染者有之、强行冲卡闯卡者有之、对一线防控人员恶语相向拳打脚踢者有之。更为恶劣的是,有少数人故意隐瞒不报旅行史接触史,甚至在明显已出现疑似症状的情况下依然谎报瞒报病情,多地都因此出现“一人炸了一座城”的事件。

  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了疫情防控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有的行为已经明显触犯法律,甚至涉嫌犯罪。

  疫情防控不是“过家家”,人命关天,容不得任何人讨价还价、肆意而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目的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是对每个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应该抱有应有的理解和支持,对辛苦工作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给予应有的尊重和配合。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特权,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必然会受到严惩。

  疫情防控工作一直都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是实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法律依据。在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日前“两部两高”又联合制定实施《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指出要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这些都充分说明,服从和配合疫情防控,不是可以让个人随心所欲的“选择题”,而是在法律威严之下的“必答题”。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更要坚守法治底线。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也是对每个人道德水准和个人素质的重要检验,我们作为国家的一份子,在这种时刻更需要肩负起一名合格公民应有的责任担当,不能够再心存侥幸、无惧无畏甚至蓄意伤害他人,在疫情面前充分展现出文明素养,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共同努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