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八成大型农贸市场已营业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07:25: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承韩)2月19日,据省商务厅对全省151家样本企业日监测数据显示,全省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居民生活有保障。

  截至2月17日,全省大型农贸市场开门营业率86.3%,市场内商户复工率65%;全省大型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一直保持营业522家,开门营业门店占94.1%;全省餐饮企业开业户数仅有4629家,开门营业企业仅占2%;重点外资企业复产复工率约为26.57%;全省25个口岸、70条通道中,双方正常开放口岸12个、通道42条,正常运行且有交易边民互市12个,开门营业市场占63%。

  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与省卫健委共同制定《零售、餐饮企业防控指南》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种渠道为餐饮供配企业、安置外来人员酒店、超市、便利店、家政、美团等保障一线员工筹措口罩、消毒液、测温枪,为企业复工营业排忧解难。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晓华介绍,为积极推动商贸服务企业和重点区域复工复产,省商务厅采取多种措施,组织重要商业网点、蔬菜企业复工营业。一方面,优先支持网点多、品种丰富的大型超市、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品牌连锁便利店、社区便利店等商贸企业尽早恢复营业,积极动员各州市本土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社区便利店等连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排班、动态顶岗等手段,安排员工陆续上岗,保持正常营业,充分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各州市督促重点蔬菜基地和蔬菜包装配套生产厂加快复工复产,抓紧弥补劳动用工不足的问题,加快从当地招工,加大生产能力,努力满足省外果蔬市场对我省农产品日常需求。另一方面,妥善处理口岸和市场关闭等问题。加强与外方的沟通协调,采取临时防范措施,保障双方贸易正常开展。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在物资采购中遇到的资金、通关、运输等问题,确保医用应急物资顺利进口。指导各边境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组织贸易企业和边境贸易企业的复工复产,鼓励采取“集中申报”“错峰申报”、先通过后报关等措施,恢复交易,保障边境居民生活生产需要。

  此外,针对各地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造成物流不畅的问题,省商务厅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先后帮助物流企业、民生保障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协调解决应急保障物资运输受阻问题。目前,在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出台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便利通行的政策措施后,各地物流不畅问题得到明显解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