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联动,对点对户,蒙自筑牢抗疫防线推动复产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0:08:39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做好春耕生产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永刚)又是一年春耕的好时节,在面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毫不退缩,四举措筑牢全民抗疫“钢铁”防线,全力打出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组合拳。

  网络联动,共同发力


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蒙自市迅速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市、镇、村、网格联动防控网,全面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精准锁定到户到人。各网格在做实做细防疫宣传、排查登记、重点防控的同时,全面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意向、就业意向、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各方面情况调查登记工作。在强化全员性的群众疫情宣传防控工作,坚决杜绝因疫返贫的情况发生的同时,确保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帮扶、关心不脱钩、不掉线。

  内外兼修,两边兼顾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全市坚持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核心,全员动员、全面发力、严防死守,组织全市各部门力量集中在城区23个社区设置的百个疫情服务劝返点,全面筑牢全民抗疫对外“钢铁”防线。


了解春耕情况

  蒙自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挂牌督战调度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教育、卫健、住房、人社、农业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门挂牌督战,积极行动起来,全面开展2020年度控辍保学、医疗救助、旧房拆除、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各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做到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确保内外兼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对点对户,有序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乡党委、政府及时关注贫困户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现在正值春耕生产,我们请来农技员为农民现场指导,确保贫困户发展好农业产业促脱贫保增收。”老寨苗族乡党委副书记杨学良说,该乡发展的102个姬松茸大棚拔地而起,150亩露天蔬菜顺利移栽大田,200亩蔬菜大棚按时播下种子,在种植管理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有效得到解决。


让老百姓安心开展春耕生产

  冷泉镇宣传委员杨爱华也表示,镇上的干部、村上的党员、驻村工作队员都给群众当起了代购员,帮助采购地膜、水稻、玉米等种子以及化肥、农药等其它春耕必需品,让老百姓安心开展春耕生产。

  据悉,乡镇还采取了‘对点对户’分散交流方式,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当前,全市已优先组织涉及水、电、粮食等民生保障的10多家企业有序开工,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基本保障。

  多方结合,相互补充

  按照“五支力量下沉一线稳就业”要求,蒙自市迅速行动,精准对接就业岗位,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全力解决务工人员“就业出行难”问题,实现了“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目标。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传统农业与现代通讯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群众科学防疫防控,合理发展生产。


破解企业复工用工难题

  在新安所镇,当地对建档立卡户和长期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务工意愿统计,将有意愿者分配到新安所各企业就业,有效破解了企业复工用工难题。在南疆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员工们正在井然有序的对枇杷进行摘选、分拣、包装等工作,疫情导致的用工缺口,在政府帮助下得以补齐,同时也为无法外出务工的本地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