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敬畏生命,请善待野生动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7:44:55  来源:云南网

元谋县严打滥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记者 饶勇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雪飞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笔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的两则信息,让人颇多感触。

  一则是云南省施甸县森林公安局日前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查获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雕、高山兀鹫等27只,铺满一地的爪子、羽毛、肉等动物制品令人触目惊心。据了解,该案是今年以来云南森林公安机关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一则是荷兰野生动物摄影师迪克在田野里捕捉到的一组画面:只见一只小松鼠走到一朵金黄色的菊花旁,直立起身子,用两只前爪捧住花瓣,把鼻子凑上去,似乎在嗅花香。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在嗅花香的过程中,那小松鼠还陶醉地闭上了眼睛。

  看完这两则信息,心情可谓天壤之别。前一则让人愤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肆无忌惮地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谓之丧心病狂也不为过!而后一则,则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动物,哪怕只是一只小松鼠,也是有灵性的,也懂得浪漫,也会欣赏大自然的美景。

  《礼记•中庸》有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在地球的演变进化过程中,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生物种类,野生动物是其中的重要成员,共同维护着生态平衡。但一些人为满足口腹之欲,有的甚至是出于猎奇、炫耀心理,乱捕乱食乱经营野生动物,威胁生态安全不说,还增加了病原生物传播的风险。

  据研究,目前人类已知70%新发传染疾病都来源于野生动物。如果人类与动物和谐共生,这些疾病并不会威胁人类健康,但人类要是侵入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把野生动物带入城乡,甚至把它们烹调后端上餐桌,那么动物宿主身上的病原体将会接踵而至,将成为天然“病源库”!

  细细分析,不法分子之所以铤而走险非法捕杀、交易野生动物,除了经济利益的驱动、不文明的“野味饮食文化”外,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令人欣喜的是,2月17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月下旬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相信随着法网的密织,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将得到遏制!

  白居易有诗曰:“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其实,人类不该打的,又何止“枝头鸟”呢!但愿每个人都多些对生命的敬畏,自觉树立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理念,不猎捕、不买卖、不食用野生动物,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风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