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疫情反弹风险,不能不重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2:37:00  来源:云南网

2月3日,安宁太平新城检查点。云南网记者 孙晓云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

  “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这是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作出的清醒冷静判断。越是这个时候,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越是不能松,对社会面不同人群的正确引导越是需要加强。

  “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的警示,告诉我们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2月24日0—24时,湖北以外地区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为9例,25日、26日同时段数据分别为5例和24例。一方面,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疫情的胶着对垒形势依然严峻。万万不可只看到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好,而对“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警示不以为然。聚餐聚会、不戴口罩外出、测体温登记马虎……须知丝毫的麻痹大意,半点的侥幸松劲,都可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目前待排查的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中,有出现确诊病例的可能。“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需要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继续保持严谨,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的警示提醒我们,在抓紧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当中,疫情防控这根弦需要继续绷紧。“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劲松退千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抓好大项目、产业链等在产业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需要铆足干劲迎难而上,以必胜的信念、果敢的行动,追求不俗的战绩。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精准判断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毫不放松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时,也提醒我们,随着逐渐复工复产人员增多,聚集性风险和输入性风险明显增加,可能还有“行走的传染源”。需要继续强化社会引导能力,在广大民众中既要增强抗疫必胜信心,还要戒骄戒躁克服漫不经心等盲目心态,巩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共识。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告诫我们,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一定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凝聚起每一个人的每一分努力,为战“疫”获得最终胜利汇聚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